48歲男癱軟突中風 7公分黏液瘤作怪

撰文者: 徐平2017-09-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8歲的王先生突然昏迷、手腳癱軟被緊急送醫,醫師初步研判很可能是中風,經過仔細檢查才發現中風的原因原來是病人的心臟長了一個7公分大的黏液瘤。

對已經中風的患者 微創手術更適合

花蓮慈院神經內科醫師羅彥宇表示,當時病人出現急性栓塞性腦中風的症狀,加上檢查時也有聽到病人出現心雜音,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黏液瘤長在王先生的左心房上,因為腫瘤分泌的黏液導致血栓,才造成中風的症狀,羅彥宇醫師因此會診心臟胸腔外科,由外科部副主任張睿智醫師施行達文西微創手術,清除腫瘤,傷口小、復原快,病人復健更順利。

在已經中風的情況之下,術後的恢復、復健等等,各方面都很困難,張睿智主任建議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微創腫瘤切除手術,希望病人不要因為手術後傷口帶來的疼痛或者其他問題,影響病人之後的復原過程。張睿智表示,對於這樣病人來說,達文西微創手術是一個更合適也安全的方法。

腫瘤上的組織脫落 血管阻塞就會肢體麻痺

張睿智醫師表示,從超音波檢查中發現,7公分大的黏液瘤佔據了王先生大半個左心房,心臟每跳動一下,黏液瘤就動一下,因此導致腫瘤上的組織脫落,脫落的組織隨著血液到處流動,一旦造成血管阻塞,就會出現肢體麻痺、無力等中風症狀。另外,若無發現黏液瘤的存在,病人隨時有可能會發生更危險的二度中風。

張睿智醫師表示,雖然目前微創手術無法完全替代傳統手術,但是為了兼顧病人的生命及生活品質,還是會努力讓病人利用小代價達到最大的效果。也希望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恢復期短的特性,能讓患者盡早配合復健,早日恢復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