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疲倦叫溼氣重!中醫博士:「飯水分離」是去除體內濕氣最好的方式

很多人覺得自己濕氣重,感覺疲倦沉重、周身酸痛、消化不良、大便粘滯、濕疹水腫等等,經常問醫師:吃什麼可以祛濕?

其實,醫師很多時候不大願意回答這問題!為什麼?這就好像家裡牆壁滲水,可是你只是用抽濕機去掉家裡的濕氣,這有用嗎?雖然也算有用,但是卻治標不治本。根本問題不是要去「祛濕」,而是發現產生濕氣的原因!的確,有不少藥物食物可以祛濕,但是你沒解決產生濕的原因,那樣還是沒解決問題。

祛濕的方法有很多種,不一定透過飲食,最好的祛濕方法是——出汗!可是要主動出汗,一般要做運動,或者要在比較熱的環境之中,但是現代社會的生活模式:少運動、多在冷氣環境生活,是導致濕氣重的原因之一,單純改變飲食未必有效。 

在中醫上看,濕重的確與飲食有密切關係。身體的水濕是怎樣產生的?從外來的話,就是從環境中感受到濕氣寒氣,而如果水濕是從體內產生,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飲食!

尤其是飲水太多,就容易導致濕氣過重,此外飲食過飽,經常吃滯、寒冷飲食,也容易傷脾胃,導致濕氣內生。

飯水要分離

這裡想特別介紹,一個人們經常忽略的原因——吃飯時喝水、喝湯,是造成濕重的常見原因!

老一輩的人經常提醒我們,吃飯的時候不要喝湯,這真是有很大智慧!想想看,陸地上的動物,只有人會一邊吃食物、一邊喝水的,大部分動物都將飲和食分開進行。一邊吃飯一邊喝水,會有什麼問題?一般人都明白,從西醫的角度會沖淡消化液,導致消化不良;從中醫角度看,胃消化食物需要陽氣,又可以叫做「胃火」,而水屬於陰性,當你需要用胃火去消化食物的時候,你卻經常用水去澆滅這火氣,結果導致胃火減弱!

吃飯時不要喝水,是「飯水分離法」提倡的概念。這裡特別介紹一本書叫《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書中教導我們,吃飯的時候不可同時喝水,不喝湯、不喝飲料,也少吃粥、湯麵,飯前飯後2小時才喝水。

實踐這種飲食方法,一開始的時候或許容易口渴不習慣,這也可以代表身體內還有濕氣,脾胃虛弱產生的水濕,未能流通所導致。當胃裡面的水濕減少,胃火消化能力增強,體內的水濕化開,能夠流通周身,那就自然不會口渴,也能夠解決各種濕重的不適感。筆者見證過不少實踐飯水分離的朋友,對身體寒濕問題有了很大的改善,能夠有效提升人體陽氣。

所以「濕重要吃什麼好?」的問題,有時候重點不是吃什麼食物,而是在於飲食的方式,從根本處糾正錯誤,才是祛濕的最佳方法。

本文獲李宇銘博士授權轉載,原文:濕重吃甚麼好?

作者簡介_李宇銘博士


李宇銘博士,香港人,香港註冊中醫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
中醫經典專家、臨床家,堅持傳統理念,專研醫聖仲景醫學;力倡推廣中醫,先從自身做起;素食十多年,崇尚簡樸綠色生活,主張全人身心靈合一醫治。

學歷:
中國中醫科學院博士後(中醫基礎理論)
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中醫內科學)
香港浸會大學哲學碩士(中醫學)
南京中醫藥大學一年交流計劃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理學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