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有救星!八段錦這2招出奇功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9-07

退化性關節炎大多是指膝關節的退化,主要原因是因為此處的關節退化最常見。對於已發炎的膝關節,除了藥物的介入,中醫針灸治療也可以改善疼痛,如果怕針灸,中醫師建議,練習八段錦其中2招功能鍛鍊,其實也有助於改善關節的活動度。

膝關節退化 主要來自於膝關節過度摩擦

膝關節退化最主要的原因是老化,其次是使用過度、循環不良等,因為膝關節退化的機轉是來自於膝關節的過度摩擦,以至於膝軟骨的磨損而產生疼痛。因此要避免膝關節的再度磨損,例如久站、久走,或搬重物等,其次便是要注意膝關節的保暖,讓循環得以改善,以避免養分不足;再來則要注意大腿、小腿的肌肉鍛鍊,尤其是股四頭肌,以減輕膝關節的負擔。

練習八段錦 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有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不妨練習八段錦,其特色在於易學、簡單,只要幾十分鐘的教學就可以學會全套,然後就可自行練習。太極拳則是因為加入擊技的招式,對於防身自保較有幫助,而且時間較長、招式較多,鍛鍊也較全面,但缺點是學習時間冗長,無法現學現練。

八段錦對於膝關節的幫助,主要來自於大腿小腿的肌肉鍛鍊,例如第七式:怒目攢拳增氣力,以及第八式:背後七顛百病消,其他招式多少也有幫助。練習時,必須遵守馬步的注意事項,包括膝蓋勿超出腳尖,以及膝蓋與腳同方向等。當然練習前先暖身也有需要,搖動關節使之放鬆,練習過程中才不會容易受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