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患者十年激增近5成 3招預防水晶體太早熟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9-07

57歲從事保險業的邱女士,過去的視力1.2,曾經被診斷出白內障卻不以為然,但最近2年明顯感到開車時害怕強光,使用電腦時需把字級調大才勉強看得清楚,整理一份保單要花過去2至3倍時間,加上因常把眼鏡推到鼻樑下方,給人「高姿態」的錯覺,才決定正視白內障的問題,並在與眼科醫師討論後接受白內障手術,找回清晰的視力。

白內障是一種因眼球表面的水晶體混濁,導致視線模糊的眼疾。
白內障是一種因眼球表面的水晶體混濁,導致視線模糊的眼疾。

驚!白內障人口十年激增近5成

白內障是一種因眼球表面的水晶體混濁,導致視線模糊的眼疾。近年來,國內白內障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國內白內障患者門住診人數在94年約71萬人,但104年卻激增到104萬人,短短十年的增幅將近5成,其中35至54歲的青壯年罹病人數成長比例更高達6成以上,成為國人眼睛健康的隱憂!

高度近視族小心!白內障恐提早10年報到

造成白內障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老化、高度近視、糖尿病、遺傳和藍光暴露等,其中,眼科醫師張正忠特別提醒「高度近視族」和「3C族」。臨床研究發現,近視度數在500度至1000度的高度近視族群,白內障報到的時間比一般人提早5到10年,且需動白內障手術的比例是2倍以上。而長期接觸3C藍光,雖然不會直接造成白內障,但水晶體不斷被「加熱、催熟」,傷害一點點累積,也容易導致白內障提早發生。

預防白內障:三多、三少、定期眼睛檢查

張正忠醫師表示,預防白內障的最好辦法有「三多」和「三少」:多看遠方、多看綠色、多讓眼睛關機休息;少用3C產品、少熬夜、少做揉眼和甩頭的動作。此外,他也建議,一般人最好每年做一次眼睛檢查,高危險族群則是每半年一次;還有,若發現近期有視力模糊、視力惡化快速的情況,都可能是白內障的警訊,應立即就醫檢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