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氣密窗為什麼聽得到「咻咻咻」的風嘯聲?達人揭3大漏風真相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左大鈞2017-09-13

談到鋁窗在颱風天常見的問題,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狀況就是漏水,其實,除了漏水之外,還有一個讓許多人都感到困擾的狀況,那就是風嘯聲;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談談鋁窗的風嘯聲問題吧! 

當我們在看恐怖片時,往往都會伴隨有咻、咻的風嘯聲,因此,風嘯聲對許多人來說,都會覺得不自在與淒涼,也讓原本應該安靜與舒適的居家生活受到破壞及干擾;那麼,您可想過風嘯聲是如何產生的呢? 

風,簡言之就是流動的空氣,而空氣本身是由分子所組成,因此,當空氣在流動時就會與地形、建築或其他地上物發生摩擦與碰撞,並使移動中的空氣分子受到擠壓與加速;而當風速夠快時,風壓就會變大,相對能量也會增強,空氣分子因摩擦或在不規則面體中竄流的狀況也就會更顯著,這也是為何在季風較強或是颱風來襲時,風嘯的問題都會特別明顯的原因。 

開闊式地形,風勢較為強勁,當風勢受到地形與建築的影響,就會加劇空氣分子的磨擦與氣流的速度,進而出現咻、咻的風切聲。

在瞭解風嘯聲的成因後,我們再來探討氣密窗或隔音窗為何還是聽得到風嘯聲呢?承前說明,氣流與物件產生劇烈摩擦或因受到擠壓而使空氣分子竄流速度加快時,就有可能發出風嘯的聲響,這也就是說如果建築物所形成的氣流阻力過大、窗戶過於突出,氣流就會因為與建物、外凸窗體間的劇烈摩擦力,而產生有風切聲及震動的情形。 

此外,如果風切面的氣流鑽入狹長的孔徑,並造成一些較薄的物件產生震動時,也同樣可能會發出聲響來,這就像蕭、笛、口琴等樂器,利用氣流使簧片發出聲音的原理相同;因此,當強大的氣流在快速穿過鋁窗的溝槽、排水孔、不規則表面,或是密合不良的隙縫時,都可能出現有類似口哨的聲響。 

鋁窗的密合不良,就容易在大風壓時,使氣流加速的從隙縫中穿過,而出現有口哨聲的情形。

然而,不管是環境的風切聲也好,鋁窗縫隙所產生的口哨聲也罷,這些聲響都有可能會從鋁窗氣密不良的位置竄入到室內;但有人也會納悶,我家窗戶氣密非常好,完全沒有漏風的現象,何以在室內還是聽得到這些聲音呢?其實原因就在: 

1. 鋁窗所搭配的玻璃或是鋁料過薄 

2. 玻璃與鋁框間的吃深不足或矽利康填塞不密實 

3. 鋁窗固定強度不足等原因所造成 

因為聲響的產生,源於震動的效應,而聲響的傳播也可算是一種能量的傳遞,所以如果玻璃與鋁料過薄、鋁材結構設計不佳、玻璃穩固度不夠、鋁窗固定強度不足,能量的傳導與所產生的震動效應就會非常明顯;因此,當強大的氣流與物件因為摩擦而產生風切聲時,就會藉由能量的傳導、共振等方式,而將聲響傳透到室內。 

如果,風切聲、口哨聲有因為鋁窗氣密不良而竄入室內的狀況,那同時間也一定會有風壓或雨水滲入室內的情形;因此,我們只要將窗簾放下,看看窗簾有沒有出現擺(晃)動或是窗戶有沒有漏水的情況,就知道鋁窗在強烈風壓下,是否會有氣密不良而形成竄音的問題;通常鋁窗之所以出現氣密不良的狀況,不外乎是因為鋁窗本身設計的密合度不足,還有風壓過大使窗扇出現撓曲現象所造成,我們只要針對氣密不良的位置採取配件調整、膠條更換、矽利康補強、黏貼發泡膠棉、填塞黏土等措施,即能改善擾人的竄音問題。 

至於,戶外的環境風切聲因為結構(鋁材與玻璃)的傳導而傳入至室內的問題,就比較難以透過調整的方法來做改善了;比較好的建議是,當外部聲響出現時,我們不妨將窗簾放下,利用窗簾的不規則折面與布料上的孔隙,來達到吸音、遮音的效果;但如果是對聲音比較敏感,或是亟欲改善環境風切聲的人來說,只能以更換隔音窗、膠合玻璃、採用濕式施工等方式來作改善,或是在牆面寬度許可下,採用雙層窗(如下圖)搭配膠合玻璃的方式來降低外部聲音的傳導能量了。 

本文獲左大鈞授權轉載,原文:颱風天,您除了擔心鋁窗漏水的問題外,是否還會被竄入室內的風嘯聲所困擾? 

作者簡介_左大鈞

名匠鋁窗工藝有限公司總經理,曾任正新精品門窗行銷、客服與業務主管、News 98新聞台「居家達人到你家」節目企劃製作、萬能科大業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