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變老,是從腳上開始老!」83歲國寶級中醫師傳授:一招床上運動,疏經絡、保腸胃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7-09-12
知名中醫師董延齡,高齡83歲,講話中氣十足,身形挺直,問他如何養生?他說,從8個字著手,做好4件事,「一動,指運動;一靜,指睡眠;一進,指飲食;一出,指排泄」,身體自然健康。

董延齡行醫超過50年,是國內第一位進駐立法院醫務室駐診的中醫師,為無數立法委員看過病,因此被稱為「國醫」。因盛名遠播,還曾應邀到阿拉伯聯合國大公國為國王及多名王室成員看病。

時報周刊提供

董延齡的祖父、父親是山東魯南知名中醫師,從小被父親嚴格要求背誦《湯頭歌訣》、《雜病心法》等中醫基礎課程,看到父祖兩代懸壺行醫,生活清苦,他決定當公務員,進入郵政總局工作。

民國50年,國內爆發一場豬瘟型流行性感冒,數萬人感染,當時政府宣布全國放假,防堵疫情擴散。在郵政總局服務的董延齡和同事也中鏢,全身痠痛、無法入睡。

同事知道董延齡略懂中醫,請他開祖傳藥方緩解症狀。董延齡常看中醫藥典,卻從未開過藥方,心裡忐忑不安,他告訴同事:「我從沒幫人治過病,萬一醫死人怎麼辦?」同事回他:「中藥藥性溫和,醫不死人。」

幫同事診治後,開了幾帖藥方,2天後同事回來上班,跟他講:「你的方劑太有效了,幾乎100%痊癒,吃得下、睡得著。」原本對中醫半信半疑的他,開始對中醫產生興趣。

回家後,他翻閱中醫書籍,愈看愈有趣,心想,「這些草根、樹皮看似不值錢,沒想到真能治病。」他努力研習中醫,用1年時間,考取中醫師執照,成為有「牌照」的中醫師。

靜坐平衡身心

成為正港的中醫師後,董延齡白天繼續在郵政總局上班,晚上才看診,因為下藥精準,病人口耳相傳,愈來愈多慕名而來的患者。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是,一針把昏迷不醒的老立委李文齋救醒,從此聲名大噪,為無數立委看病,因而被稱為「國醫」。

專治疑難雜症外,董延齡也很懂得調養身體,自小身體羸弱的他說:「小時候營養不良,身體非常虛弱,差點在戰亂中病死,後來用中醫調養,不但讓自己常保健康,也以行醫多年的中醫救了不少人。」

他指指瘦小的身子笑著說:「你看我像山東人嗎?」鮮少人知道,董延齡青少年時患躁鬱症,中年時還經歷嚴重的更年期痛苦,「我至今無法忘記那種痛苦,好像世界末日。」他藉由飲食、運動、靜坐,處於平衡、穩定狀態。

病患看他講話中氣十足,思路清晰,步伐穩健,而且幾年前還長高0.5公分,紛紛詢問他如何養生?董延齡走出診間,指著掛號櫃檯上方的「保健要訣」講:「這帖養生藥方,是我行醫數十年的經驗,照著做包準你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