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機買了就安心?4個錯誤要避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了精準測量的血糖機,也要配合正確的使用,才能得到不受干擾的正確血糖數值。購買血糖機之後,最好由專業的醫護人員教導你操作。影響血糖數值的準確性除了血糖機本身之外,還會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其中最常見到的是,試紙的保管與使用情況。

1) 注意試紙是否受潮/

不論是單片鋁箔包或是罐裝的試紙,都有保存期限。只要血糖試紙受潮,即使是還在保存期限內,量測的數據就會有相當大的偏差。因此每次在打開試紙罐的時候,都要盡量縮短瓶蓋開啟的時間,選完試紙後要盡快的把蓋子蓋起來。這是因為在瓶蓋開啟時,空氣中的溼氣就會在此刻進入到試紙罐,一旦試紙罐中的乾燥劑對水分的處理達到極限,裡面的試紙就會失去抗潮能力,試紙就會受潮;這樣受潮的試紙所測出來的血糖就會不準確。

單片或是圓盤式的包裝,也有可能因為小小的破洞、穿孔沒有被發覺,而讓試紙受潮。試紙受潮,是讓試紙所測出來的血糖數值產生偏差的最大原因。

環境溫度也會影響血糖測量的準確性,因此在儲存、購買血糖試紙後,運送的過程也要注意。例如:不要把血糖試紙放在高溫的電器旁、夏天沒有空調的鐵皮屋內、高溫的車上或摩托車置物箱內。

2) 編碼是否正確/

有些血糖機會需要設定編號條碼(CODE),有些血糖機則不需要做這些設定。如果選用的血糖機是需要隨著試紙的批號而設定編碼,那就要做正確編碼的設定。因為試紙條碼是在每個批號生產後,根據再次檢驗後的結果透過編碼微調數值的偏差,因此這個編碼就會涉及到每一批所生產出來的試紙應該做的調整。當編碼沒有被設定時,就會出現血糖試紙測出來的結果偏高或偏低。

3) 採血部位有無正確消毒乾淨/

在每一次扎手指頭的時候,要確認每一次手指頭都是乾淨的。如果是用酒精消毒,就要等到酒精完全揮發之後,才能做扎手指頭的動作。曾經有糖友說,他的血糖突然飆高到四百多,經過細心的詢問,一一排除各種原因之後,才發現是他的手在測血糖前曾拿取含糖食物,只有擦乾沒有洗手就測量血糖。手上有糖,測出來的血糖當然就會高。

另外可能的情況是手汗很多,扎的血液和汗液混在一起;或是消毒的酒精沒有乾,就做採血的動作,這樣酒精或水分就會跟血液混在一起。測出來的結果,血糖就會偏低,這種叫假性過低。其實只要按照專業的醫護人員指示操作,出錯的機會並不多;大多數的時候只要正確操作,所測出來的血糖值是可以運用的。

4) 不要把血糖試紙分裝/

買了試紙之後,你可能會在不同的地方使用,例如家中、上班、回診、外出時。有些糖友為了方便攜帶會把試紙分裝,例如用夾鍊袋、使用其他的罐子等。在此要提醒的是,試紙上面有酵素,酵素對溼氣的敏感度非常的高,只要離開試紙罐,這試紙很快就會受潮;分裝會讓試紙的準確性極度的異常,因此不要用分裝的方式來保存試紙。

試紙如何保存最正確

試紙除了放在原來的罐子之外,如果擔心連續的下雨天會讓試紙受潮,最佳的選擇是放在防潮箱裡。試紙並不適合放在冰箱,因為冰箱裡的溫差,會有結露,只會讓試紙受潮的情況更嚴重。試紙帶出門時,要隨身帶著,不要放在車子裡,高溫的環境下,也會破壞到試紙,影響準確度。每次使用時,取出一片試紙之後應立即將蓋子正確蓋緊,再進行血糖測量。沒有蓋緊或太慢加蓋都會使試紙受潮。 試紙也應在保存期限內使用完畢,即使放在防潮箱保存,一旦超過保存期限,就無法確保試紙的品質是否能維持在正常狀態,若將試紙到過期,其實也表示檢驗的次數實在太少了。

(本文摘自/人生不慌糖/樂木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