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PSA上升 確認罹攝護腺前期癌

撰文者: 吳珮均2017-09-18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ㄧ名66歲的顏姓老翁因解尿困難,長期服用α型阻斷劑來改善維持排尿狀況,去年因檢查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上升(13.5 ng/mL ),在擔心有攝護腺癌可能性下,接受經直腸超音波導引下攝護腺切片檢查,發現有攝護腺癌前期非典型腺體(ASAP),而且連續三次檢查都是此結果。他深怕疾病惡化,因而前往奇美醫學中心尋求治療。

收治這名老翁的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王致丞主治醫師表示,病人長期使用藥物控制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解尿困難症狀,經過評估,因而採美國「完整保留包膜無需做尿道膀胱接合術」協助顏姓老翁,不僅解決排尿困難,也治療了攝護腺癌前期的問題。

移除攝護腺組織保留包膜 同時處理解尿困難

王致丞指出,完整保留包膜無需做尿道膀胱接合術與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TURP)。傳統的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及經尿道雷射攝護腺切除術屬內視鏡手術,無體外傷口,但無法移除全部攝護腺組織,所以日後攝護腺組織還是會重新增生;新型手術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下,經由打開膀胱將攝護腺組織全移除術,保留完整包膜,不需做膀胱尿道吻合術,日後亦不會有漏尿風險,身上僅會留有腹腔鏡手術的傷口。

王致丞進一步表示,完整保留包膜無需做尿道膀胱接合術在術後只需持續追蹤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病人術後不僅不會出現漏尿問題,亦不需再服用任何幫助解尿順暢藥物,同時解決了解尿困難及切片為癌前期的困擾。

攝護腺癌手術不繞路  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精準切除

王致丞提醒,有攝護腺肥大造成解尿困難,同時又因 PSA 指數高接受切片的攝護腺前期癌患者,採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經由膀胱將攝護腺組織全移除,只留下包膜,對病患而言也是另一種新選擇。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496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