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男友說下面長得和前女友們不一樣...婦產科醫師揭密:私密處大不同,2種變化要就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保仁 醫師2017-09-18

Q:大家的私密處都長一樣嗎? 

我從小就是大家眼中的乖乖牌,總是按部就班地讀書,從來沒有讓父母操過心。國、高中時,好多同學都在交男朋友,但是我爸媽的觀念非常守舊,他們認為二十歲成年之後才能跟男生交往,為了不讓他們擔心,加上我個性也比較害羞,因此上大學之前都沒有談過戀愛。好不容易進入大學住校後終於脫離了父母的管轄範圍,學校社團裡有一個學長對我很好,總是對我噓寒問暖,因此我們很自然地就在一起了。 

我的男友是個戀愛高手,之前已經和好幾個女朋友交往過,據說上床的速度都很快,我常笑他真的是「閱人無數」。在他不斷的要求下,我也懵懵懂懂地獻出自己的第一次。有了進一步的關係,我覺得跟他之間好像變得更加親密了,也無話不談。雖然「第一次」並不是很舒服,但幾次之後我也漸漸感覺到性愛的愉悅,從一開始的擔心、害怕,變成了期待。 

有一次,當我還沉醉在翻雲覆雨的快感中,沒想到卻聽見男友喃喃地說:「妳的下面好像跟我前女友們都不太一樣耶!」我不知道男友的話是無心的,還是意有所指,當下沒做出任何反應,但心裡卻忍不住地想:「我的下面正常嗎?到底什麼樣的情況才算奇怪呢?」 

這個疑惑存在我心中好久了,不知道該問誰,但是又很想知道答案,所以只好來請教保仁醫師。 

保仁醫師診療室 

在回答什麼樣的陰道(或下面)才正常之前,保仁醫師覺得應該先談一下「性教育」及「陰部的自我照護」等議題。當了這麼多年的婦產科醫師,看過不少光怪陸離的現象,雖然已經見怪不怪,但還是覺得很多問題應該從教育方面來著手。 

華人對性教育的啟蒙比較晚,也比較保守,重點著眼於如何避孕,但其實這是遠遠不夠的。在國外較先進的國家,性教育課程很早就開始。 

北歐是世界上最早開設性教育課程的國家之一,1942年起,瑞典就開始對7歲以上的兒童進行性教育,教師採啟發式、參與式和遊戲式教學方式,傳授小學生妊娠與生育知識,在中學講授生理與身體機能知識,大學時則把重點放在教導他們如何談戀愛、避孕與人際關係處理上。 

英國法律規定必須對5歲的兒童進行強制性的性教育,而整體性教育的課程內容分為五個階段:5到7歲時,初步了解人體各部器官名稱,知道人類可以孕育下一代,並且學會區分身體上的異同;8到10歲時,主要掌握人類生命各週期的主要階段,包括生殖、生長發育等;11到13歲,懂得青春期所帶來的各種生理和心理變化,以及什麼叫月經和受精;14到16歲,學習生殖激素對人體的作用,醫學上使用生殖激素來控制和提高生育力的情況,以及男女性別的決定因素等複雜問題。 

美國在性教育這方面則是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傳授生育、兩性差異、性道德等知識,國中階段講生育過程、性成熟、性約束等,高中階段講婚姻、家庭、性魅力、同性戀、性病、賣淫現象、性變態,並且向學生發放避孕套。 

台灣性教育不夠完整 

反觀目前台灣性教育的情況,其實是不夠完整,如果性教育沒有修正,大部分的女性都不會習慣於外陰部的「自我檢視」。 

保仁醫師在天母執業的大學同學,有一次遇到一個就讀國中的外國小女生來看診,一進診間就說:「我覺得自己下面怪怪的」,話一說完,馬上脫下褲子,直接開始展示自己的外陰部。碰上這種情況,我的同學嚇了一大跳,甚至差點跑出診間。 

其實在國外,女性們很習慣於外陰部的自我檢視,有問題也能及早發現,但以保仁醫師的看診經驗來說,來求診的女性真的很少會自我檢視生殖器官。 

如何自我檢視? 

好了,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堆,接下來就教大家如何檢視自己的外陰部。就像洗臉時要照鏡子一樣,洗澡時則是自我檢視外陰部最好的時機,建議大家不妨帶著鏡子進去浴室,好好「攬鏡自照」一下。當我們頭髮沒整理、蓬頭垢面時會遮住臉;同樣地,如果陰毛太過濃密最好適當的清理,可以比較清楚看見外陰部的情況。 

當妳經常檢視自己的外陰部,就會知道形狀或色澤跟之前是否一樣,有沒有因為感染而產生分泌物等。保仁醫師也要提醒大家,外陰部跟人的臉一樣,每個人的長相都不太一樣,例如有的人小陰唇比較厚,有的人比較薄,尺寸因人而異。此外,外陰部的組織也不一定都會對稱,如果感覺兩邊越來越不對稱,或是色澤出現較明顯的變化,就是該尋求醫療資源協助的時候了。 

書籍簡介


書名:妹的50道陰影:婦產科名醫教妳好好愛更性福!

作者:陳保仁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7/08/14

陳保仁

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臺灣大學99級EMBA商學組。

曾任敏盛醫院婦產科主任和副院長、桃園縣家暴性侵防制會委員。曾獲《嬰兒與母親》雜誌票選「臺灣區最受信賴婦產科醫師」、2010年臺灣北區優良醫師醫療奉獻獎。

現任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臺灣婦產身心醫學會常務理事、臺灣兩岸幹細胞微整形醫學會理事、臺北市政府府級心理健康委員會委員、醫策會SDM婦產科工作小組委員、疾病管制署愛滋病及性傳病門診品質提升計劃主持人。

陳醫師在婦產科執業超過20年,經常受邀擔任各大健康節目來賓,舉辦過數百場演講,除了給予女性醫療協助外,也希望藉由了解女性的深層需求,提供更全面、更安心的照護。

粉絲團:www.facebook.com/florapj
官網:www.drpjchen.com.tw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