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檢查 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率高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9-2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38歲的林小姐沒有抽菸習慣,也相當厭惡二手菸,但因有肺癌家族史,三年前覺得胸口不適到醫院求診,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下肺部出現0.8公分的結節,開刀證實為肺腺癌第一期,於是開始接受治療,持續追蹤3年至今,林小姐都沒有復發並控制良好。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6年台灣有9,372人死於肺癌,占所有死亡人數的5.4%,死亡率除了超過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結直腸癌,及女性發生率最高的乳癌總和之外,死亡人數更首度比「國病」肝癌死亡人數高出逾千人,可見肺癌有變成「新國病」的趨勢。

胸部X光常無法發現一公分以內肺部腫瘤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醫師表示,超過 1公分的癌細胞轉移機率大為提高,除了壓迫局部組織外,且會快速擴散惡化,甚至轉移導致患者死亡。若能在腫瘤初期(小於1公分以內)就切除,五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目前一般的胸部X光常常無法發現一公分以內的肺部腫瘤,經由高階影像的精密檢查,才能夠有效提升疾病的準確率及篩檢率。

LDCT可發現早期肺癌

高尚志醫師說,歐美國家的肺癌患者主因是吸菸,但在台灣的肺癌患者,卻以非吸菸者居多,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目前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可有效幫助沒有吸菸的民眾,在無特殊徵狀時早期發現肺癌並進行治療。

新光醫院自2007年至2017年的十年間,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進行肺癌篩檢共28,604人,結果發現,檢查出罹患肺癌的263位病患中,近7成是沒有吸菸者,且高達8成5的患者為肺癌第一期。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發現肺癌的平均年齡為57.75歲 (最年輕患者為35歲)、男性發現肺癌平均年齡為60.26歲 (最年輕患者為36歲),遠低於國人十大癌症中位數年齡69歲,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可有效提早發現肺癌。

次世代基因定序(NGS)  幫助患者精準用藥

另外,新光醫院於日前舉辦第25屆吳火獅紀念學術會議,邀請多位國際早期診斷權威學者進行學術交流,透過國內外專家分享癌症篩檢、肺癌及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精準醫學臨床經驗。另外,也與提供完整癌症基因檢測服務的基因公司合作,導入國際專業認證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的檢測技術,將預防治療提早到未發病階段,藉由基因庫的建立和大資料分析,瞭解自己的基因特性和罹患疾病的風險。

許多患者經常聽到醫師告知罹患癌症時,就彷彿被宣判死刑一般,高尚志醫師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疾病的不二法門,治療痊癒的機會就會提高,加上目前基因檢測技術不斷提升,幫助患者更精準用藥,提高癌症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