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熱量」食物 讓你吃不飽又變胖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讓我們大聲唸出這個詞:「蔬果汁」。這個詞聽起來就感覺超級健康吧?我們正處於一場蔬果汁革命當中,不僅蔬果汁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蔬果汁排毒餐」一詞也越來越常出現在一般人的談話中,無論是包裝後具備長期保存性的蔬果汁,或是健康食品商店銷售的蔬果汁,或是宅配到府的特別排毒餐,甚至有越來越多人開始用「排毒」一詞來取代「飲食」。看著這股蔬果汁風潮的崛起,我們不禁要問:「蔬果汁裡到底有什麼?」答案是:「可多了。」

一般人吃東西,通常只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與解決飢餓,所以可能簡單的三明治或餅乾就充當一餐。根據調查數據顯示,平均高達三分之二北美民眾的熱量來源竟然都是不健康的脂肪、糖、精緻麵粉,當我們吃下這些「空熱量」來欺騙身體、拒絕提供必要的營養素時,身體當然很快就會再次發出飢餓的訊號,我們只好持續吃東西才能感到精神飽滿,如此累積下來的結果,就是一整天熱量超標。

蔬果汁是低熱量的液態食物 濃縮所有必要營養素

但蔬果汁卻完全不是如此,蔬果汁是低熱量的液態食物,濃縮了所有的必要營養素,包含了美國人飲食習慣所不足的一切。雖然一開始有些人不習慣將蔬果汁視為「食物」,但是習慣喝蔬果汁的人一定會毫不猶豫、精力充沛地(拜蔬果汁功效之賜)告訴你,喝完一杯鮮榨蔬果汁之後,是多麼地有飽足感與滿足感。

蔬果汁可幫助消化 讓胃可以更快速地消化分解食物

這種滿足感主要原因是蔬果汁內的營養素非常容易吸收。我們的胃其實就像一台蔬果汁機,必須耗費非常大的能量才能分解食物(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吃完一頓油膩餐點之後那種昏昏欲睡的感覺),我們的胃可以非常輕鬆地分解蔬果汁,大幅縮短食物留在胃裡的時間。整體而言,液態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更快速,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一喝完蔬果汁之後,立刻就可感受到蔬果汁的正面效果。喝蔬果汁可幫助消化,讓胃可以更快速地消化分解食物、讓營養素可在更短時間內釋放至血液中、細胞可更有效率地吸收營養素,甚至還可加速排出腸道、腎臟和皮膚的毒素與廢物。簡單來說,長期喝蔬果汁可以讓人體變成一台塗上潤滑油、運轉順暢的機器。

此外,蔬果汁也讓我們有機會享受高度進化飲食的優點,例如生食飲食,以及純淨植物導向的全食物飲食,但又不需要100%投入。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人每天至少吃八份的新鮮蔬果,其實一天只要喝1至2杯的8至16盎司的新鮮蔬果汁,人人都可以輕鬆達標。持續幾周將蔬果汁納入飲食中,就可以明顯感覺並看到各種正向的改變。即使你原本的飲食就十分清爽健康,蔬果汁當中所富含的額外營養素,也可以讓你的個人健康飲食更上一層樓,我們總是希望好還要更好,對吧?

(本文摘自/茉莉‧莫里斯的超級果汁/出色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