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4杯咖啡,痛風發作機率降40%!醫師教你9件事,痛風遠離你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劉奕 醫師2017-10-03

中秋節又要到了,在這邊先跟大家說聲佳節愉快!不過說到中秋節,就會想到萬惡的烤肉加啤酒!通常烤完肉過後的隔天就會有老病人來乖乖報到,因為他痛風又發作了!而且痛風發作是真的非常的疼痛,連風吹到都會痛。重點是它又特別喜歡在清晨的時候發作,讓你痛醒,讓你下不了床!

所以,我們就來聊聊那些東西會讓你痛風,不讓你睡!那些又會幫助你遠離痛風呢,讓我們來看看吧?

一、肥胖

依據研究顯示,男性如果BMI在25以上,痛風的危險性就大增!另外,體重比標準體重高10公斤以上的男性,罹患痛風的機率會增加兩倍,所以體重控制很重要!但是如果快速減肥或者是斷食的話,因為細胞快速崩解反而會誘發痛風,所以大概維持每個月減輕一公斤的速率就可以了!

二、肉類、內臟及海鮮

基本上幾乎所有的肉類、內臟及海鮮如果吃過多的話都會增加尿酸,不管你吃白肉紅肉魚肉或是動物內臟,海鮮中比較不會引起痛風的只有海參、海蜇皮。

依據研究顯示,常吃海鮮的族群比起吃較少海鮮的,血中尿酸高了0.16mg/dL,發生痛風的危險率高了7%。而吃較多紅肉類的人比吃較少的,血中尿酸平均高0.48mg/dL,發生痛風的危險率高了21%。依據問卷調查,最常引起痛風的物質第一是啤酒(60%),第二是海鮮(18%),第三是內臟食物(14%)。

三、酒精

酒精在人體內會代謝成adenine及adenosine,這兩者都是尿酸的前驅物。而啤酒中更是含有大量的Guanosine,也是會被代謝成尿酸。比較早之前的研究顯示,每天喝2~3瓶啤酒,痛風機率會上升2.5倍,而烈酒相同酒精量則是1.6倍。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早期研究葡萄酒跟痛風的關聯性較低,但新的研究顯示每天只要喝150ml以上的紅酒,痛風機率也會升高。所以不管什麼酒,都要少喝。

四、含果糖食物

現在去路邊或者是商店買飲料,仔細看看後面的標籤,很多都寫含高果糖糖漿、玉米糖漿等等。因為果糖在人體內代謝的時候會加速尿酸前驅物的生成,在腎臟中也會減少尿酸的排出。一般人其實吃到含糖飲料的機率比喝酒還多,但大家對這個概念可能還比較陌生,所以不可不慎。

五、蔬果

蔬果中只有曬乾的香菇跟紫菜確定會增加痛風的風險,水果都沒有什麼禁忌。以前認為吃豆類製品會增加尿酸,但是新的研究顯示其實不會。反而胡蘿蔔、蘑菇、豌豆、豆類製品(包含素肉)、扁豆、菠菜、花椰菜及燕麥等反而會降低尿酸。

六、奶類

研究顯示多攝取乳製品是可以降尿酸的,尤其是低脂乳製品。不管是牛奶、優格甚至奶粉都會減少急性痛風發作。因為牛奶中的胜肽可以減少IL-1B這種發炎因子的產生,從而減少發作。

七、櫻桃

有一篇633人的研究顯示,只要在痛風發作的前兩天有吃櫻桃,痛風發作的機率下降35%,而且吃30~36顆左右就可以了,太多反而效果不好。另外如果你吃的是櫻桃萃取物,痛風發作的機率也會下降45%左右,因為櫻桃也可以減少IL-1B。

八、維他命C

有研究顯示,如果每天攝取500mg的維他命C,經過兩個月後抽血發現這群人的尿酸平均下降了0.5mg/dL。如果攝取1000~1500mg的維他命C,則痛風的機率下降了45%。維他命C被發現在腎臟會增加尿酸的排出,進而減少血中尿酸的濃度。

九、咖啡及茶

每天喝4~5杯咖啡的人,痛風發作的機率下降了40%。咖啡因在體外實驗顯示可以降低尿酸的合成,所以喝茶也有類似的效果。

幫大家整理上述的內容成為一個小表格給大家參考:

最後還要跟大家提醒一下,飲食控制大概可以使你的尿酸下降1.0mg/dL左右,所以如果真的尿酸很高的話還是要去看醫師歐!然後豆製品是可以吃的,不要污名化他!!!

參考資料:

1. Michael A Becker, MD, Prevention of recurrent gout: Lifestyle modification and other strategies for risk reduction, Accessed at 2017/09/30

2. 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指引2016

3. Torralba, K.D., et al. The interplay between diet, urate transporters and the risk for gout and hyperuricemia: current and future directions.Int J Rheum Dis, 2012. 15 (6): p. 499-506

本文獲劉奕醫師授權轉載,原文:中秋烤肉配痛風?

作者簡介_劉奕 醫師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的小醫師,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來促進大家的健康。

部落格:http://www.drliui.com/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