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老化的秘密 醋泡花生都知道!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根據中醫的說法,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化痰,和胃補脾、清咽止咳,改善浮腫、腳氣,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等。花生又有「長壽果」之稱,其中所含蛋白質為小麥的兩倍,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花生能預防癌症、防心肌梗塞

花生還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大量的β穀固醇(一種植物固醇)能預防大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以及心血管疾病;白藜蘆醇能抵禦癌症、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塞與腦梗塞;鋅則能能增強免疫功能,延緩衰老。

花生所含豐富的蛋白質中有人體必需的幾種胺基酸,營養價值比糧食還高,不止能清熱、活血,常吃還有防癌的作用,而且價錢親民,是平價的保健食品。具體而言,食用花生的養生功效有:

1) 降低膽固醇。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內的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促進排泄,進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以及高血壓。

2) 延緩衰老。花生中高含量的蛋白以及胺基酸可以延緩衰老,提升記憶力,並增強肝臟的解毒功能。同時,花生中的維生素E以及鋅也能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增強記憶。

3) 改善貧血。花生紅皮中含有纖維質、蛋白質、脂肪以及多酚類等營養物質,有補血、改善貧血症狀的功效。

4) 控制食慾。花生中含有油脂、纖維素和蛋白質,在這些營養素共同作用下,花生能帶給人們維持長時間的高飽足感。而且花生可以穩定血糖,若是早餐吃一些花生或花生醬,就不容易馬上感到飢餓。

5) 控制血糖。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花生可以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所以早上吃花生可以讓血糖值一整天都維持較低的水準。

6) 有益心臟健康。花生屬於堅果類,堅果當中的脂肪酸以及其他營養素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就是所謂的「壞膽固醇」,所以能促進心臟健康。

7) 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花生纖維組織中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消化吸收時會像海綿一樣吸收液體和其他物質,並膨脹成膠帶體隨糞便排出體外,進而能降低有害物質囤積在體內,並防止其所產生的毒性作用,因而能減少腸癌發生的機會。同時,花生的油脂可以潤腸通便,所以也可以改善糞便乾硬型的便秘。

8) 幫助凝血。花生紅皮能抗纖維蛋白溶解、促進血小板生成、幫助凝血,所以對各種出血症都很有助益。

9) 健腦。花生內含有卵磷脂與腦磷脂,是神經系統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能延緩大腦功能衰退,提高青少年以及兒童的記憶力。而且花生中的膽鹼也同樣有健腦益智的功能。

◇材料

原味熟花生50克 米醋 適量

◇做法

1) 將原味熟花生放到密封的罐子裡並加入米醋,米醋要淹過花生。

2) 蓋上蓋子密封好,約一星期後即可食用。

◇功效

1) 緩解動脈硬化、軟化血管、防止血壓升高、減少膽固醇堆積、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

2) 清熱、活血、保護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

◇備註

1) 食用花生要適量,最多十幾粒即可。

2) 腸胃虛弱者,不宜將花生與黃瓜、螃蟹一起吃,否則容易導致腹瀉。

中醫師小提醒:

1) 本品質潤多脂,故體寒溼滯及腸滑便泄者不宜食用。

2) 霉花生不能食,因其易產生黃麴毒素,可誘發肝癌。

(本文摘自/養生醋自己泡/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