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孕婦有2個下背痛,原因出在這!婦產科醫師:用這個方法,治癒率近100%

撰文者: 林正權2017-10-11

婦產科醫生的責任之一,就是讓受疼痛折磨的孕婦遠離痛苦,享受懷孕的快樂滋味,迎接新生命的到臨。

可是自古以來,這種美夢一直無法真正實現,各種解決方法,無論本土的、外來的、偏方的可說是不計其數。雖然已有醫方強力的佐證,像是脊椎過度前凸、脊柱側彎、骨盆底肌肉靭帶鬆弛、胎兒體重增加等等,這些都是懷孕必然的結果,是每位孕婦一定會有的現象。但難道孕婦的疼痛是天生注定理該如此嗎?10個月,幾乎三百天的日子,很長哩。

孕婦下背痛的比率,依各家研究不同,從68%到80%左右,但都在2/3以上,可說是沒有一位孕婦可以倖免,這是很無情的事實。而更無理的是,從懷孕的第一天開始,噩夢就開啟了,據研究統計,約1/3發生在懷孕前3個月。懷孕後期,要生了,也不放過,1/5的孕婦仍受其苦。最多的在懷孕中期,每位孕婦要在那一時段受苦受難,沒有規則可言,換句話說就是看天命而已。

不過醫學研究的結果也打破了我們一般人的迷思,認為懷孕週數越多,胎兒體重越來越大,發生下背痛的機率越高。其實4/5的受苦孕婦都是在懷孕7個月之前,胎兒體重都少於1500公克,所以因胎兒體重增加或雙胞胎,才讓母親受苦的理由就有點牽強了。

孕婦下背痛的性質也很奇特,約70%的孕婦抱怨晚上特別痛,讓她們無法好好睡一覺,至於為什麼這樣折磨她們,專家又說不出所以然來,而哪些人會這樣,也沒有一個定論。

下背痛的性狀有好幾種,刺刺的、酸酸的、麻麻的都有,還有更特別的是灼熱感。我認為這些症狀都不會引起孕婦的注意,唯有腹痛與下背痛才是她們關注的地方,因為腹痛時會讓她們擔心是否早產,下背痛則會讓她們行動不方便。

我們常常說,胎兒長大,子宮也長大,會壓迫膀胱讓孕婦常有頻尿的現象,會壓到尿道,讓她們不易排尿,這種情形,久而久之會引發泌尿道感染,而引起下背痛跟腹痛。

但專家的研究卻推翻了這個很多年來的論調,他們發現只有27%的孕婦會有泌尿道感染,而專家更發現,有了泌尿道感染的孕婦會併發腹痛下背痛,只有約4%左右而已,這又打破一般人根深柢固的觀念。27%的發生率,與沒有懷孕女性的發生比率幾乎是一樣的,因此各位孕婦可以放心了吧。

至於為何有半數以上的孕婦會有泌尿的症狀,專家並沒有特別說明,大家的作法就是勸孕婦多喝水多排尿,但我私下認為一定還有其它的原因,而據自己小小的研究心得,「外陰前庭炎」可能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人類骨盆是由兩片骨盆骨在恥骨處接合,後面就各自與薦骨的左右兩邊接軌,懷孕了,這些接縫處多少會鬆弛,目的在增加些許的骨盆空間,好承載胎兒的軀體與生產時容易讓胎兒通過。可是這樣一來,兩片主要骨盆骨頭就容易扯動,有人說這是孕婦疼痛的原因,但也人說是骨盆底肌肉與靭帶鬆動引起的,但仔細想一想,這些都是因應懷孕所做的改變,是避免不了的,因此若把這些變動當原因的話,那未免對孕婦太殘忍了。

幾百年來,大家所想出來的治療方法雖非常多,這包括托腹帶、背架、物理治療、針灸或運動等等,但有效性仍沒有百分之百。為什麼各種治療方法會沒效,另一派學者的說法是,孕婦脊椎兩側的背肌並沒有功能上異常,所以因懷孕引起的身體各部位靭帶肌肉鬆弛的解釋就有待商榷,這也告知我們,女性不會因懷孕這件喜事而傷了自己身體,各位女士應可放心。

而孕婦除了抱怨下背痛(佔2/3)以外,也常常說下腹痛(佔1/5),這是一病兩症呢?或是個別的事?

最近有一篇研究文章指出,它們雖是各自的症狀,但有時候也會同時出現,原因相同,可見孕婦的疼痛程度是多麼厲害。

有一天,在診間護士忽然傳遞過來一則消息說,有一位第二胎的產婦,第一胎是剖腹生產的,現懷孕36週,要求我幫她剖腹。我問為什麼?她說她下背及大腿痛的很厲害,沒辦法再撐下去。原本的產檢醫生說可以提早開刀,不過她想過來換我操刀,我說太早了,胎兒肺部還沒成熟,所以不可以,不過疼痛的問題我可以先看看,能不能幫上忙。

護士轉達之後沒一會兒,她就進來診間了。我一看,她右手拄著一支拐杖,由先生陪同,一拐一拐慢慢地走進診間,臉上則呈極痛苦狀,像要哭的感覺。我極速問完病情,原來早在3個月前,她的下腹部及背部就開始感覺疼痛了,她曾告訴產檢的醫生,回答是懷孕常有的現象,請她多忍耐,她也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網路上不也是都這樣寫道,她雖有聽網友建議使用托腹腔帶,可是沒半點效果。

後來,回來宜蘭娘家待產,產檢也順理成章轉到本縣最大的醫院,但腹部疼痛、背痛、恥骨痛不因換了環境而消失,反而越來越厲害。她向產檢醫生反應,但得到的答案跟台北醫生一模一樣,說這是懷孕期間不可避免的問題,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改善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多休息。

這陣子,確實太痛了,已達到她無法再忍受的地步,幾乎走也不是、站也不是、睡也不是,家人建議加上自己的投降心態,終於向醫生要求提早開刀剖腹,只因週數太早了,有點擔心,所以她又轉來診間詢問我的意見,因此就揭開我與她接觸後的序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