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時間睡覺,傷神又耗氣!中醫師自己在做的養生法:起床2件事,年近70無病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7-10-11

66歲的鄭振鴻,看診30多年,累積50餘萬病歷,他沒有近視、老花,連小字也看得清清楚楚,問他如何做到?他說:「遠離3C產品,不過度用眼,常按壓眼睛周圍穴位;多看些綠色植物,能養氣,有助預防老花眼。」 

鄭振鴻曾在西醫領域執業10年,一次因緣際會再次接觸中醫,讓他因此愛上中醫,將西醫概念、最先進的相關知識融入中醫,藉以提升中醫水準。中醫不只是調理身體,功力深厚的中醫師,下藥精準,可讓患者「藥」到病除。 

中醫沒有分科,各科均需涉獵,鄭振鴻鎖定肝膽與免疫相關疾病為主要探討與治療方向,成為他的專長。西醫總勸民眾不要吃中藥,以免傷肝;他認為,吃中藥吃到傷肝,大多是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科學中藥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在治療上,有些疾病中醫療效比西醫好。以過敏性皮膚炎為例,西醫治療只能治標,無法治本;中醫則可從體內調理,讓患者斷根,不再為皮膚過敏苦惱,但大前提是,18歲以前調理才能斷根,18歲後才調理效果不好。 

時報周刊提供

作息依循7-11 身心健康 

不論治病或養生,中醫理論講的是「陰陽平衡」,陰陽不調是萬病之源。氣色紅潤、皮膚光滑的鄭振鴻,外表看似50幾歲,患者常問他:「醫師你皮膚這麼好,都吃什麼?」他笑著說,患者連他喝什麼都要問。 

他常跟病患講,要讓自己身心健康,一點也不難,只是依循「7-11,順時養生」,健康自然手到擒來。人只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順應大自然節律生活,就不容易生病。」不熬夜、早睡早起,身體自然健康。 

中醫有「時間醫學論」,主張肝膽互為表裡,如果在半夜活動,肝功能容易不正常。人屬陽性,理應是白天動物,因為發明了電燈,才開始夜間做事,也帶來不少現代病。晚上熬夜不睡覺「耗神」,得花2小時才能補回,白天8點後睡懶覺則「耗氣」,古人云:「一夕不臥,百日不復!」就是這個道理。 

看診時,鄭振鴻常跟病人說,早睡早起身體好;病人總是回他,現代人哪有可能早睡?問他,如果無法晚上11點30分之前睡覺,有沒有補救方法?他都直接說:「沒有。」人應該學習早起做事,不要錯過黃金睡眠期。 

中醫理論著重陰陽平衡,陰陽失調是萬病之源。鄭振鴻說,白天養陽宜多動,晚上養陰要睡好。每天晚上一定1130分前就寢,早上630分起床,睡足7小時。起床第一件事是上廁所,5點到7點走大腸經,最好早上7點前解決人生大事。 

時報周刊提供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