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這些生活用品都可能是環境毒物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0-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鄰苯二甲酸酯除了會導致兒童注意力缺乏、提高學習障礙的機率,更會使男性精蟲的DNA異常。近來塑膠玩具、書包、文具中頻頻驗出過量的鄰苯二甲酸酯,引起不小風波。

衣物柔軟精中的有毒物質通常較多,例如防腐劑、內分泌干擾素、或其他致癌成分。究竟該不該限縮既有配方、甚至停售,各界為此爭議不斷。市售柔軟精為了使衣物變得蓬鬆、帶有香氣而添加各式化學物質,然而,這些添加物光是用水很難徹底洗淨,殘留在衣物上直接與肌膚接觸,容易引起過敏或蕁麻疹。

此外,一些能使衣物芬芳的芳香劑(通常為顆粒狀),更會在烘乾過程中釋出有毒氣體,透過呼吸道進入人體,長久累積之下將引發病變—胰臟癌、頭痛、嘔吐、中樞神經紊亂。

幾年前,甲醛(Formaldehyde)因為電影《漢江怪物》(編按:2006年的韓國電影,臺灣並未上映)讓人印象深刻。電影中,不肖業者將大量甲醛倒入漢江(編按:韓國重要河川,首爾市區更以漢江為界,分為江南和江北兩區域),意外催生出變異怪獸。儘管甲醛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下的1 級致癌物質,但仍廣泛用於壁紙或家具黏著劑。

甲醛會引起鼻炎、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特別是未滿兩歲的孩子,因抵抗力較弱,比成人更容易受到甲醛危害;孕婦若長期處於高濃度的甲醛環境下,胎兒罹患過敏的機率也相對較高。

鍋具及衣物的防水處理大多使用全氟烷化合物(perfluorinated compounds,簡稱PFCs),這是由碳與氟組成的物質,可隔絕水與油。特別是塗層(鍍膜)用的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簡稱PTFE)因具有高耐熱性,常用於鍋具產品。然而,聚四氟乙烯的主要原料全氟辛酸(Perfluorooctanoic acid,簡稱PFOA)不僅是致癌物質,同時也是內分泌干擾素。

家用鍋具若含有高濃度的全氟辛酸,上頭的鍍膜便容易因反覆加熱而剝落、進而與食物混合,使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吃進有害物質。此外,剝落的鍍膜經過加熱會轉變成氣體,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造成賀爾蒙紊亂、導致糖尿病、腦血管疾病等。

一般人們常說的有毒重金屬,以鉛(Pb)、鎘(Cd)、鎳(N)、砷(As)等為代表,這些物質不但毒性極強,容易影響神經、免疫系統,且不易排出體外,長時間累積之下,便會出現副作用。尤其是口紅、脣蜜這類脣部化妝品,其顏色與光澤就是源自這些物質,容易刺激皮膚,造成過敏、腫脹或是其他疾病。

此外,許多小朋友的玩具也含有重金屬,長期接觸之下,將導致智力發展遲緩、影響腦神經,進而造成過動症。雖然法律有規定容許值,但每年兒童節前後,還是常有「重金屬玩具」的新聞出現,足以顯示管理部分仍有漏洞。

保養品、化妝品最大的問題在於防腐劑,儘管防腐劑可防止微生物等細菌汙染、延長產品的保存期限,但同時也有大量的副作用。各位不妨拿起手邊的化妝(保養)品,翻至背面的成分標示,應該很容易找到對羥基苯甲酸乙酯(Ethylparaben)或對羥基苯甲酸丁酯(Butylparaben)這兩種防腐劑。

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簡稱EWG)將防腐劑列為引起內分泌紊亂的物質之一;防腐劑的分子結構,容易與女性賀爾蒙雌激素結合,造成內分泌失調,就算劑量微小,也容易引發乳癌、皮膚炎、黑斑、皺紋等。此外,即使標榜「無防腐劑」(Paraben-Free)的產品,也可能參雜其他種類的防腐成分,例如防腐劑的替代品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

(本文摘自/市售清潔劑為何總是洗不乾淨/大是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