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不需要吃維他命,吃多了恐洗腎!營養博士揭開「維他命」真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白小良 2017-10-18

服用維他命,健康有保障?

由三餐的天然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才能確保健康。

原來如此:

維他命是介於現代加工食品和藥品之間的產物,最常見的是含有維生素、礦物質或抗氧化劑的營養補充劑,在學理上稱之為微量營養素。

維生素或礦物質並不能提供人體任何熱量, 它的作用是幫助調節三大營養素(蛋白質、油脂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運轉。如果將人體比喻為一輛汽車,三大營養素就好比是汽油,汽車需要汽油才能發動引擎,想從甲地到乙地,需要燃燒汽油作為能量推動, 但同時汽車引擎要運轉順暢, 還需要機油和潤滑油(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協助。

人體本身並不能自行合成維生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有些人不注重三餐飲食均衡,反而是用吞維他命的方式來補充營養,這樣的作法可不可行?

從保健的角度來看,必須從三餐的各種食物中,好好的攝取適度的營養,因為維生素和礦物質本身並不提供任何熱量,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或油脂的任何一種或以上的食物,才能提供人體維持生理運轉的熱量。

維生素在生理代謝上非常重要,它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因素,也因此稱之為維生素, 當身體承受額外的壓力、攝取過量的大魚大肉、飲酒過度、和考試期間,就需要額外的維生素B群來輔助運轉增加的生理代謝,在這些情況下才不得不藉由呑服維他命來應急。

估計臺灣一年就吃掉800多億元的保健、健康食品。這包括保肝、壯筋骨、養顏美容、加強免疫系統,一路到延年益壽,再下一步就是「長生不老」了。但是, 正常人並不需要補充維他命,如果服用過多,反而可能有「中毒或堆積」的負面風險,洗腎案例不斷上升就是實例之一。

跟著營養專家這樣做:

維生素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兩大類:

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及維生素B群,攝取過量水溶性維生素時,身體會經由尿液將其排出, 這也就是服用過量維生素B群之後, 尿液會呈現鮮黃色, 且帶大蒜味,因此不須要擔心過量會滯留在體內變成毒素。

脂溶性維生素:包含維生素A、D、E、K,這一類維生素必須在與油脂共存的情況下才能吸收和利用。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是,胡蘿蔔用水煮,紅色胡蘿蔔素並不會溶入水中,但用油炒胡蘿蔔時,紅色胡蘿蔔素會溶入油中呈現紅色。換言之,經由補充劑食用過量、維生素A或魚肝油等脂溶性維生素,會積存在皮下或體內脂肪中,不易排出體外,長期下來會導致慢性中毒。魚肝油被認為有助於視力發展,許多家長會買給孩子吃,但因為有中毒危機,所以千萬不能讓孩子無限制的食用。

脂溶性維生素就算有需求也一定要按標示上的劑量服用, 若要增加劑量務必諮詢醫師或營養專業人員, 因為每個人需要的劑量並不一樣。不論如何, 由三餐天然食物中攝取體內所需的維生素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呑服過量的維他命只會讓自己的糞便和尿液成為極昂貴的排泄物而已。


大品牌的昂貴維他命,含有的營養更完整?

維他命的原料來源大同小異,只有錠劑的製作、填充物可能依品牌而有異。

原來如此:

一般綜合維他命所含的成分比例,是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所擬定的每日營養建議攝取量所製作而成,因此成分上沒有差異。只是不同品牌在錠劑的製作過程中,成分的穩定性,以及是否添加不必要的填充物,會影響身體的吸收利用率。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