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食物助護髮?藥學博士來解答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10-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到中年就滿頭白髮?隨著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晚睡少運動,再加上經常外食導致營養不均衡,許多民眾都有早生白髮的問題。為了看起來更年輕,有人定期染髮,還人聽信偏方,誤以為吃了黑色食物就能恢復烏黑秀髮,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臺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王靜瓊教授為「吃黑補黑」的傳聞解答。

五臟有相對應的顏色 透過臉部色澤能判斷病源

王靜瓊教授表示,最早記載傳統醫學知識的《黃帝內經》中,提到五色當五臟之論述。五色之中,紅赤紫色,屬火,它是心之苗;青色屬木,是肝之苗;黃色屬土,是脾之苗;白色屬金,是肺之苗;黑色屬水,是腎之苗。因此給了五臟相對應的顏色,中醫師就能透過臉部的色澤,判斷病源。

中醫提及「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髮,充其在骨。」,也強調「腎氣盛,齒更髮長…」;加上「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落髮血本竭也。」,當落髮、髮白時,中醫師會認為是肝腎不足、氣血兩虛。根據這些傳統醫學理論的流傳,民間自然形成「以形補形」的養生概念,才會認為吃黑色的食物可滋養腎,腎強壯了,頭髮就烏黑不掉髮。

黑色食材含鈣 補腎、壯筋骨

王靜瓊教授表示,現代醫學認為,頭髮變白是因毛囊中黑色素細胞功能退化,無法產生黑色素而致。所以要讓頭髮烏黑,應該是要促進毛囊健康,使黑色素細胞強壯,產生黑色素。黑色食材含以芝麻為例,屬黑色食材,補腎,壯筋骨,是因為富含鈣,所以可以預防骨質疏鬆,與黑色無直接關係。

此外,有研究比較白芝麻和黑芝麻抗氧化的作用,結果發現黑芝麻的抗氧化能力比白芝麻強,其與多酚含量成正相關,間接提供了黑可能比白,更能透過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的科學佐證,但此結果仍不足以支撐「吃黑補黑」的說法。想要頭髮烏黑亮麗,要先維持毛囊健康、正常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情,必要時再用補肝腎、益氣血的食材調養,即可延緩頭髮變白,不用執著在「黑」。

(本文摘自/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