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脫鞋,腳臭遮不住,是因為身體太濕了!多吃3種食物化水濕,擺脫臭腳丫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10-19
為何有些人似乎總被「臭腳丫」糾纏呢?這很可能是「濕熱體質」惹的禍。

當身體循環不佳,無法把多餘的水分代謝掉時,很容易就累積成濕氣;這時如果腳被鞋子悶住,產生熱氣,腳部的毛細孔就會打開,把堆積在身體已久的濕氣都排出來,濕濕悶悶的腳就是這樣造成的!

如果濕熱的狀況一直沒改善,甚至還會得到「香港腳」,不但有異味、脫皮,腳也會癢到怎麼抓都沒用,所以保持足部乾爽可絕不能輕忽喔!

★香港腳的由來:趣事中的小智慧

據說在西元1920年英國大兵準備登陸香港時,因某些因素無法上岸,這段時間,大家必須擠在濕熱的船艙裡等待時機。

之後當他們回到了英國,這批英國大兵都出現了腳癢、腳脫皮、甚至散發異味的狀況。於是,大家都一致認為他們的腳病是從香港帶回來的,因此也稱之為「香港腳」。但這其實跟香港無關,而是船艙的濕熱環境引起。

香港腳俗稱「腳氣」,主要是因感染上癬菌,而癬菌特別喜歡待在濕熱的環境。像台灣的氣候,如果平時鞋子脫下後就放入櫥櫃,也沒有特別清理及除濕,就很容易在鞋子裡滋生癬菌;或是當我們的體質過於濕熱,也特別容易被癬菌纏上。

想要擺脫討人厭的腳臭味,並且避免香港腳找上門,除了要定期清潔鞋子、保持透氣,也別忘了要將體質調理好,當身體擺脫溼熱體質,也比較不容易被癬菌染上喔!

★如何分辨體內有無濕氣?

如果你出現下列症狀,就表示身體開始出現濕氣了:

1.身體有沉重感,很容易無精打采,什麼事情都不想做。
2.時常覺得自己像被悶住,喘不過氣來。
3.容易沒有食慾、覺得噁心。
4.容易腸胃脹氣。
5.大便不容易成形而且有黏膩感。

★飲食Ⅹ足浴,幫你擺脫臭腳丫

體內濕氣太多,跟平時飲食有很大關係,我們可以從下面兩點開始改善:

1.飲食法:
在中醫理論中,脾臟有「運化水濕」的功能,可以幫助身體排除濕氣。當我們吃太多生冷食物、飲料及甜食,很容易會傷到我們的脾,導致排溼機能無法正常運作。

只要多吃些黃色的天然食物就能調節脾臟,例如玉米、黃椒、黃豆,都是不錯的選擇。

2.足浴法:
辛味食物有祛除濕氣的功能,利用辛味的中藥來泡腳,不但能排除溼氣,也能解決香港腳的問題。

準備黃芩10克、黃柏6克、苦參6克、乾薑5克,先將藥材浸泡在500c.c.的水裡3個小時,接著再開始熬煮;一開始先用大火煮到滾,然後轉到小火慢熬約40分鐘便完成了。

上述這些材料在中藥行都能買得到,如果你有香港腳的困擾,可以第一個禮拜泡3~5次,之後一個禮拜泡一次,直到完全恢復。但如果只是想祛濕保養,可以一週泡一次就行囉。

腳丫子易流汗的團員,不用再擔心脫鞋子的尷尬時刻了;只要對症下藥,擺脫濕熱體質,就不會再被濕濕悶悶的腳丫困擾囉!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