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減出脂肪肝!?營養師:熱量1卡≠1卡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0-22

減重只要控制熱量就行了嗎?目前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小恩」,BMI值顯示過重,媽媽為了幫他控制體重,細心計算每一餐的熱量,因此常常選擇有明確標示熱量的速食作為餐點,沒想到半年後體重不但沒減太多,甚至發現罹患脂肪肝。營養師表示,這就是誤以為「熱量1卡等於1卡」的典型案例!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的資料,台灣學童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比率皆為亞洲之冠。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的資料,台灣學童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比率皆為亞洲之冠。

幫孩子控制體重,父母普遍犯了3大錯誤!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的資料,台灣學童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比率皆為亞洲之冠,可怕的是,肥胖不僅僅會讓身材走樣,更可能提高乳癌、大腸癌、食道癌、攝護腺癌等癌症的風險,因此從小時候開始,就該做好體重控制和管理。

然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在106年9月,針對全台北中南東部12間國小、383位過重或肥胖學童的家長所進行之調查,發現近4成父母不曾為孩子做過體重控制,體重控制行動力仍不足;即使有幫忙控制體重,許多胖學童父母仍存有3大迷思,包括:(1)體重控制只重視「熱量」、(2)低估肥胖對癌症風險、(3)蔬果攝取低,恐讓胖孩子的健康持續失控!

1卡≠1卡!飲食控體重,需兼顧食物營養密度和蔬果攝取量!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家崙表示,在體重控制時,熱量計算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標準,應該同時注意「食物的營養密度」及「足量蔬果的攝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