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掉髮黑色食物是救星!2食療秘方啵棒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0-23

女性產後大量掉髮,中醫調理有效嗎?中醫師指出,產後若哺乳或急速減肥,可能造成體內蛋白質快速流失,若又未額外攝取營養,就很容易產生大量落髮現象。就中醫角度來說,產後掉髮屬腎血虛,可多吃黑色食物,如枸杞黑芝麻粥防止脫髮。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人體的組織、器官都離不開蛋白質。而產後、分娩,造成大量營養的損失,更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來修補,適度補充營養,不僅可預防大量掉髮,且能幫助筋骨、肌肉的復原。

產後腎血虛 多吃紅肉

對中醫而言,髮為血之餘。通常產後婦女因為荷爾蒙改變、產後氣血不足就容易掉髮,尤其是體質燥熱的產婦,更容易有掉髮現象;建議平日可多喝菊花或薄荷茶(常腹瀉者不宜多喝),或用四物、杜仲、白蒺藜來減緩掉髮情況,並促進毛囊發展。

另建議在產後第2周至落髮高峰這段期間,多吃如牛豬羊等紅肉,可減緩落髮。此外,中藥藥帖如十全大補湯等,每周也可以抓2到3帖,吃2至3天,也能補充氣血,改善血虛,進而改善產後落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