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究竟要不要拔?牙醫師:3個實際案例,不拔「水平智齒」的悲慘下場

撰文者: 徐子航 醫師2017-10-23

「智齒究竟要不要拔?」,應該是每個牙醫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

我在臨床上遇到太多病人因為智齒沒有拔,發生許多慘劇。因此在蒐集了一些「典型水平智齒造成的棘手臨床案例」之後,今天準備來發一篇勸世文,建議大家將水平智齒拔掉!(不過,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拔牙,須配合臨床檢查、診斷,和你的牙醫師討論整體的治療計畫,像是:配合矯正治療或是牙齒自體移植等等。在詳細的了解拔牙的優缺點以後,才能做出最適合你的治療處置。)

在開始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一下什麼是「水平智齒」?

水平智齒比較正式的說法叫做「水平阻生第三大臼齒」,意思是智齒沒有辦法順利的長出來,斜斜的躺最後一顆牙齒的後面,而在嘴巴裡面通常只會看到一個白白的牙齒頭冒出來。

圖片提供:徐子航 醫師

這個只冒出一點點小頭的智齒就是萬惡的根源,他就像是一個葫蘆的瓶口,食物殘渣、口腔細菌會沿著這個小小的開口一點一點地跑進去。

但是這些髒東西進得去,卻出不來,日積月累在這個小天地萌芽茁壯,最後蛀牙、牙周病通通都來,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一個「健康」的水平智齒,表示他沒有「蛀牙」,也沒有「牙周病」。

圖片提供:徐子航 醫師

那如果是「不健康」的智齒呢?

有圖有真相,接下來會用X光呈現這些不健康的案例。(所有的X光片皆經過病人同意作為衛教使用)

案例一、陳先生 23歲,左下牙齒自發性疼痛。

圖片提供:徐子航 醫師

在X光上面可以看到第二大臼齒和智齒交界的地方有明顯的黑影,而且這個黑影的範圍已經大到和牙髓相通,表示蛀牙細菌跑到了牙髓神經裡頭,造成第二大臼齒牙髓發炎,產生疼痛。

這個時候的治療方式通常會是將智齒拔除以後,將第二大臼齒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治療後的第二大臼齒雖然免除了被拔牙的命運,但根管治療之後的牙齒結構會變得脆弱、容易被咬裂,使用上要特別小心,因此還會建議製作牙套將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保護起來。

案例二、林小姐 27歲,矯正治療中,左下牙齒疼痛。

圖片提供:徐子航 醫師

從X光上面可以看到他的智齒和第二大臼齒都嚴重蛀牙。

在矯正治療中,因為口內裝載許多複雜的矯正裝置,會是蛀牙的高危險群。在清潔上要更加注意,否則會跟這位病人一樣,蛀牙蛀得一蹋糊塗。

案例三、楊先生54歲,左下牙齒疼痛。

圖片提供:徐子航 醫師

在這個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雖然這顆智齒和前面的第二大臼齒都沒有蛀牙,但是卻造成了嚴重的牙周病,兩顆牙齒間的骨頭有明顯的破壞。牙齒周圍的骨頭就像是牙齒的地基,地基流失後的牙齒就會開始鬆動。

此時的治療方式必須先將智齒拔除後,針對第二大臼齒進行牙周治療。但是即使是在牙周清創、搭配人工補骨後,流失的地基也很難長回原本完好無缺的模樣。甚至有時牙周病已經非常嚴重的第二大臼齒,也難逃被拔除的命運。

總結

看了上面的幾個案例,你會發現,不管是蛀牙或是牙周病,治療的第一步都是先將疾病的根源「水平智齒」拔除以後,再開始拯救第二大臼齒。

那如果今天我們能提早的在附近牙齒發生問題以前,預防性的拔除這個水平智齒,是不是就能省去拯救第二大臼齒所花費的心力、時間和費用呢?

不過,如果今天你的智齒有正常的長出來、沒有蛀牙也沒有牙周病、並且和對面牙齒有適當的咬合關係,再加上你又能夠維持良好的清潔,那智齒留下來倒是也無妨,只是……這些條件很少有人有辦法同時做到就是了。

作者簡介_徐子航 醫師

經營《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部落格

以簡單淺顯的圖文,解說常被誤解的牙科小知識

目前在台北榮總服務,是個愛閒聊的小小住院醫師

粉絲專頁: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