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隨身攜帶「耐絞寧」可防心肌梗塞...藥師:2個原因,誤吃恐要人命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11-01
前陣子因寶島低音歌王郭金發先生不幸猝逝,關於心臟病問題大家就開始討論。

True health LINE@的好友問:「最近天氣變涼了,日夜溫差又大,爸媽都有高血壓和其他慢性病,在網路上看到有醫師建議要把耐絞寧改成指示用藥,讓一般人在藥局就能自行購買。請問,我該去買嗎?」

的確,「急性心肌梗塞」是民眾熟知的心臟疾病之一,且最近網路也開始流傳許多對於心肌梗塞預防以及急救的文章,其中有一則就提到每個人應備有「耐絞寧」這個藥品,來預防突發性心肌梗塞、突然昏倒狀況。

以藥師立場,當然不建議自己去買,有2個原因:

它是「處方藥品」,依照法規必須醫師先診治過才可以處方使用。
這是屬於急救用藥,使用上有一定安全風險。

一般民眾在使用前,請一定要經過醫師處方,不要自行去購買使用,使用上有問題,可以再請教藥師。

因為有效成份若長時間接觸空氣、濕、熱,容易潮解降低藥效,所以「有效使用期限」是很重要的一點。

臺灣氣候潮濕,耐絞寧拿到後先不要打開,有必要時才開來用。開瓶後記得在瓶蓋上寫上日期,而且放在原來的棕色玻璃瓶內,不可分裝。使用完記得要鎖緊,不能直接放在靠近身體的口袋,最好放在隨身包包,開瓶後不要隨意打開放置,更不能放浴室。

原則上開瓶後若保存良好,是可以一直放到包裝上的保存期限,但若開瓶發現顆粒變黃時,就代表潮解了,此時藥效可能已經低於預期,請盡快回診和醫師討論。(建議開瓶3~6月後就要仔細檢查一下了。)

南投醫院藥劑科林鴻昌主任強調,此藥是醫師處方用藥,提醒民眾使用藥品必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及指示後才服用,切勿自行亂服用。(南投醫院新聞稿

林鴻昌主任表示,耐絞寧舌下錠可以預防狹心症、擴張冠狀血管,改善心肌缺氧部份之血流。其中成分硝化甘油可以救急,但是強力的血管擴張劑,具有讓血壓急降、心跳加速等副作用,如果民眾並非冠狀動脈阻塞病症而使用,反而可能弄巧成拙、發生憾事。

南投醫院急診室主任洪世昌表示,一般遇到有人突發性暈倒時,第一時間應即刻呼叫119叫救護車,確認現場安全之後,再評估生命徵象,決定是否施予心肺復甦術(CPR),若附近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可使用更佳;他說,當心臟停止跳動,腦部在四分鐘後就會因為缺氧而受損;缺氧超過十分鐘後,腦部細胞就可能永遠死亡,因此如果民眾能夠在第一時間就施行胸外按壓,便可以提供腦部含氧的血流,讓病患有機會可以恢復正常的心跳。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提醒民眾,可以利用健康檢查來了解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如果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疾病,應規律服藥,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如果在平常自覺胸悶時應趕快就醫,向主治醫師反應,並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畢竟用藥要先講求安全,而不要只是因為網路留研究使用這類處方藥品,而且,若是醫師本來就有處方耐絞寧的病人,通常就有在服用心血管擴張劑,也要額外注意,這類藥品不能和威而剛類藥品並用,不然可能會有嚴重低血壓的危險發生。

記得,「有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絕對沒錯。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