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要塞的退燒藥,吃的根本沒用!」肛門塞劑真得比較厲害?兒科醫師這樣說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映庄 醫師2017-11-02
經常在看完診時遇到這樣的情況:

家屬A:能不能把退燒藥換成塞劑,我怕他半夜燒很高。
家屬B:醫生你只開吃的退燒藥,那燒到39度怎麼辦?
家屬C:(直接下order)我要塞的退燒藥,吃的根本沒用!

感染症引起的發燒是個良性的反應目的是提升免疫反應,正常情況下的發燒(<41度)並不會引起腦部的病變。

所以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除了 A. 慢性肺病、成人型呼吸窘迫症候群
B. 有心臟衰竭之心臟病或發紺性心臟病
C. 慢性貧血
D. 糖尿病與其他代謝異常
E. 嚴重神經肌肉疾病,曾有熱痙攣(febrile convulsion)或曾有癲癇發作的神經系統疾病
F. 孕婦
等情況可能會加重原有慢性病的症狀,必須積極退燒之外,除非病童有因為發燒而有「明顯不適」症狀者,才需要給予退燒。

台灣民間流傳著,發燒超過39度要靠塞劑才能退燒,因為吃的沒用(太慢)? 針對這樣的說法,我們來接著看下去:

首先,先來介紹:肛門塞劑

英文品名:Voren Supp. 12.5mg
產品成分含量:Diclofenac Sodium 12.5 mg

作用機轉

本藥含Diclofenac Sodium,抑制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的生成,而前列腺素為引起發炎,疼痛及發燒的主要因子,因此Diclofenac Sodium具有消炎,止痛,抗風濕及解熱等作用。

副作用

1.消化器官:可能出現消化性潰瘍、胃腸出血等症狀,遇有此等現象,必須立刻停藥。有時亦可能出現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胃痛及下痢等症狀。
2.精神神經系統:有時會出現頭痛、暈眩、嗜睡等。

口服vs肛門給藥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的指引:含有同樣退燒藥成分的口服製劑與肛門塞劑,其退燒效果「沒有明顯差異」,建議兒童應優先使用口服製劑。

為了更有說服力,查了一下藥品仿單:

Diclofenac sodium 錠劑中的Diclofenac 可迅速而完全地被吸收。若與食物一起服用,主成分的吸收量不會減少,但吸收速度可能較慢。由於Diclofenac 首次通過肝臟時,有半數會被代謝掉(首度效應),口服或以栓劑投予後之血漿濃度曲線下面積(AUC),約為注射投予相等劑量時的一半。 by永信藥廠 
                            
 連藥廠自己都這麼說了,應該沒錯了吧!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