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口腔疾病!這病恐致腦中風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0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牙周病為常見口腔疾病,當外來細菌入侵口腔,會在牙周組織處引發一系列免疫反應,而免疫細胞對抗牙周細菌,也會破壞牙齦及鄰近骨頭,使得牙齦及牙周囊袋的上皮受損,中重度的牙周病患者受破壞的上皮層,甚至相當於一個手掌面積。支持牙齒的骨頭也會受到破壞,造成牙齒搖動以致脫落。

牙周病免疫力下降 加劇糖尿病情

亞東醫院牙科部醫師林玠醇表示,牙周疾病與糖尿病間的關係是雙向的。糖尿病易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加上糖尿病患者口水分泌量較少,牙周組織對抗微生物的能力降低。牙周病患者因為牙周細菌與遭破壞的上皮層接觸,常引起暫時性的菌血症,產生發炎訊號,降低胰島素的利用,加劇糖尿病患者病情。如果對牙周病及糖尿病其中之一做治療及控制,也能改善另一疾病。

除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亦與牙周病間明顯相關。因牙周發炎產生的抗發炎物質,甚至會藉由血液循環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造成一連串的全身性反應。牙周細菌會順著血液循環到達提供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在冠狀動脈管壁堆積,使得動脈管道變得狹窄而粗糙。通過此處的血小板會因為摩擦而破裂,造成血栓。

牙周細菌遍全身 恐致心肌梗塞

林玠醇醫師表示,牙周細菌導致的慢性牙周組織發炎,所產生的發炎物質或是牙周致病菌所分泌的毒素,皆會隨著血流擴散,加速血管硬化以及血栓產生。若是造成冠狀動脈阻塞,將使心臟缺氧而心肌梗塞。相同的狀況若發生在腦部血管,則可能引發腦中風。

牙周病為口腔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卻會隨著血液循環而引發全身性低度發炎反應,進而造成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隨著醫學的進步與整合,民眾應瞭解身體各部位的疾病互相牽連,不應抱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觀念求診。而牙周健康亦是口腔健康的基礎,口腔健康更能幫助身體其他疾病的控制,應加以重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