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階登山氣喘如牛! 小心恐是這病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1-0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會爬山時走沒3階就喘不停、咳嗽不止嗎?當心恐是肺阻塞纏身,致死風險增!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余忠仁理事長指出,肺阻塞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七位,係因「喘、咳、痰」的初期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加上篩檢評估方式較複雜,導致多數民眾輕忽問題。

喘咳痰為肺阻塞主要症狀  超過40萬人未就診恐陷死亡風險

肺阻塞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污染、職場危害暴露、感染、遺傳及老化等,其中又以「抽菸、PM2.5空汙」為最大致病危險因子。根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成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患中重度肺阻塞患者占5.4%約64萬,而實際接受治療者不達4成,還有40萬人並未接受治療。余忠仁理事長表示,肺阻塞早期表徵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感冒混淆,且患者多半在40歲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卻往往被歸因於老化所致。

戒菸、用藥階梯式治療 大幅改善肺阻塞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暨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林慶雄院長表示,想要緩解或預防肺阻塞,須戒菸及遠離汙染源,但是治療更是維持肺功能不二法門。肺阻塞治療會依據嚴重程度,施予「階梯式」治療準則。輕度肺阻塞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則建議加上第三項藥物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左起:林慶雄院長、余忠仁理事長、賈淑麗組長、邱國欽副院長

「1分鐘登階風險評估」 打造肺阻衛教山

調查發現,超過7成以上患者不清楚肺阻塞疾病嚴重性、甚至有部分民眾根本沒聽過肺阻塞。為了提高民眾對於肺阻塞的認知、強化病識感,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在今年發展「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首度打造全台北中南肺阻塞風險評估衛教山,融合臨床診間6分鐘步行檢測(6MWD)與爬樓梯測試(SCT), 第一座肺阻塞衛教山於台北象山,後續將陸續在高雄壽山鼓山高中西側停車場登山步道、彰化大佛環山文學步道辦理衛教活動。歡迎民眾趁著秋高氣爽之際,閒暇之餘也能攜帶一家老小前往,為家人更為自己的健康而走。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55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