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不菸酒卻患這病 健忘、眼睛上吊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7歲的林先生,平常生活習慣良好,並無抽菸喝酒等習慣,也無慢性疾病。中學起偶爾會突然喘不過氣,伴隨胸部緊縮不適,症狀只持續幾秒,1至2週會有1次,準備入睡時較易發生。多年來,林先生求診不同科別,用過許多藥物,也嘗試調整工作量,甚至借助宗教與社會民俗療法,但皆無明顯幫助。

大腦異常放電 不同位置症狀不同

除了突然喘不過氣,林先生也自覺容易忘記事情,但他過去並無腦部相關病史。近來入睡或將醒時,手腳會無法控制的抽動,並偶有眼睛上吊與舌頭往前伸直的動作,以及意識短暫喪失。經多種檢查,確診為腦島區域癲癇發作。經抗癲癇藥物治療數個月,突發性的喘不過氣已明顯進步到數個月僅發作1次。

成大醫院神經部癲癇科主任黃欽威表示,癲癇是大腦細胞異常放電引起,不同位置的大腦細胞所產生的症狀不同。大腦運動區域異常放電,對應動作症狀是肢體抽搐,而非運動區域如顳葉癲癇的異常放電,則可能會有幻覺、胡言亂語、記憶力障礙或行為怪異,如自動症,手亂抓、揮舞。

腦島癲癇初期 呼吸困難、胸部緊縮

大腦的腦島位置特殊,與大腦許多其他部位有密切聯繫,與身體感覺、內臟感覺及構音等也相關,其典型癲癇症狀開始於呼吸困難、胸部緊縮或壓迫感,或是口喉部不舒服,且常伴隨身體不適。有些病人會接續出現說話構音困難或局部動作症狀,才引起旁人注意。

黃欽威主任提醒,如常常莫名喘不過氣,特別是突如其來的短暫呼吸困難,可能會被診斷為焦慮症、身心症、睡眠障礙、氣喘或失智症,但須小心是癲癇發作。建議儘早請神經科或癲癇科醫師檢查,透過住院長時間影像腦波監測判定,若確定因癲癇引起,給予抗癲癇藥物後有機會明顯改善。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