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力不從心 男性更年期可達15年!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5歲的邱先生近1年來,跟太太在一起都力不從心,越來越沒信心,也覺得體力變差,容易疲勞、提不起勁。求診後確定是「男性更年期」,男性賀爾蒙睪固酮不足造成。補充治療後,不僅重振雄風,也重拾自信。

好發40至70歲男性 恐持續長達15年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林宗彥表示,男性更年期是男性賀爾蒙睪固酮不足造成。男性睪固酮的濃度會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低,當低於生理需求,症狀就可能出現。包括肌肉質量減少、體毛減少及熱潮紅、骨質疏鬆、體重過重或肥胖。有勃起功能障礙,晨間勃起次數減少。

症狀嚴重會影響大腦,造成性慾降低、情緒低落、容易疲勞、活力減退。40至70歲的男性,更年期盛行率約30%,40歲後就有可能會發生,常見從40至55歲開始。男性更年期跟女性更年期最大的不同症狀來的比較慢比較久,可持續長達5至15年,不像女性更年期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

睪固酮可補充治療 亦可飲食、運動調整

要診斷男性更年期,可以先填寫問卷評估,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做睪固酮抽血檢查。抽血檢查確定有睪固酮濃度不足,可考慮補充治療,但進行補充治療前一定要經過醫師仔細的評估,因為睪固酮不足可能跟肥胖或一些疾病相關,也有些情況或疾病絕對不能補充睪固酮。

林宗彥醫師表示,隨著年紀增長,男性對於睪固酮的需求原本就會越來越低,其實除了補充治療,我們也可以透過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與伴侶間良好的溝通、以及快樂而充實的人生規劃來幫助度過男性更年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