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進補擔心吃太油爆血管,「洗血脂」就能保健康?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21

氣溫下滑,您開始秋冬進補了嗎?台灣人愛吃補,薑母鴨、麻油雞和羊肉爐來者不拒,但這些藥膳普遍有熱量高的問題,有的人愛吃卻怕血脂飆高會「爆血管」,因此接受「洗血脂」的治療,快速將不好的血漿置換出體外。然而,「洗血脂」真能保健康嗎?醫師有話要說!

周哲毅醫師強調,洗血脂只能短暫降低膽固醇,仍應透過健康生活控制高血脂。(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周哲毅醫師強調,洗血脂只能短暫降低膽固醇,仍應透過健康生活控制高血脂。(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什麼是「洗血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洗血脂」即所謂的「血漿分離術」,作法是先將體內全血抽出,移除不良的血漿(即壞的膽固醇)後,再將剩餘的血液成分導回體內,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治療因家族遺傳高血脂的患者,就能透過洗血脂降低血中濃度,以暫時減少血中發炎物質和改善血管硬化。

最近就有1名61歲王姓台商,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病史,但為了生意仍不改應酬喝酒的習慣,日前在和朋友吃完大餐後覺得身體異常疲勞,且有胸悶、頭暈、肩頸痠痛等症狀,擔心有一天會爆血管,因此在朋友建議下,決定自費接受「洗血脂」治療。王先生經3.5小時的療程,不僅肚子脹的情況沒了、肩膀放鬆了,連精神也跟著變好許多。

控制三高,「洗血脂」不是萬靈丹!

不過,周哲毅醫師強調,洗血脂並不是萬靈丹,不能治癒高血脂,只能「短暫」達到降低膽固醇的目的,10到14天後可能就會恢復原來的數值,且洗血脂的過程中,除了壞膽固醇被洗掉外,好膽固醇和免疫球蛋白也會被清除,所以患者仍需透過運動、飲食控制、服用藥物控制三高,也建議65歲後每年檢查一次血脂。若同時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則建議每年定期檢查,才是長保健康之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