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多久該喝一次奶?兒科醫師解析常見育嬰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2-01

期盼了好久,寶寶終於出生了,看著一張老是皺著眉頭的小臉和一雙小小腳ㄚ,許多新手爸媽感動到哭,但這樣的喜悅沒有持續很久,生活一會兒就被「多久喝一次奶」、「衣服穿太多或太少」、「會不會長得太瘦」、「該不該和大人睡同床」等問題佔據,慌張地不知如何是好。對此,小兒科醫師提供一些建議,讓您當個快樂的爸媽。

母奶好處很多,但母奶缺乏維他命D,所以喝全母奶的嬰兒,每天須日曬20分鐘左右,才能讓體內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
母奶好處很多,但母奶缺乏維他命D,所以喝全母奶的嬰兒,每天須日曬20分鐘左右,才能讓體內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表示,只要照顧嬰兒的方法正確,伴隨孩子成長將會是爸媽第二個快樂的童年。如何正確養兒育女呢?可參考以下建議。

食:喝全母乳,每天日曬20分鐘補充維生素D

產婦如果可以親自哺乳,不但奶量會增加且嬰兒較有安全感。為了讓新生兒適應含乳頭的方法,一般新生兒在1個內,不鼓勵用安撫奶嘴。雖然母奶好處很多,但母奶缺乏維他命D,所以喝全母奶的嬰兒,每天須日曬20分鐘左右,才能讓體內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無論喝母奶或喝配方奶,均含有多量的水分,所以不用額外給新生兒喝白開水。為了避免新生兒脫水,餵奶的間隔不要超過4小時。

新生兒胃口好壞與否,可由尿片更換的多寡與體重增加快慢來評估。出生1個禮拜後,如果每天用到6片以上的尿片,就表示新生兒有足夠的奶量。正常新生兒,出生後第1個禮拜,體重可能下降約出生體重的10%以內;出生10天左右,就會回到出生時的體重;另外,出生前3個月,每月平均增加0.9公斤。

衣:觸摸後頸部或胸部確認衣服穿太多或太少

如何知道新生兒穿的衣服過多還是太少?最簡單的方法是觸摸嬰兒後頸部或胸部。如果後頸部冷冷的,代表穿得不夠;相反地,如果感覺頸部熱熱的,或觸摸的感覺不滑順、黏答答,則表示嬰兒穿得過多了。嬰兒穿得太多,不僅額頭或頸部會長熱疹,也可導致鼻塞、嘴唇乾裂、身體通紅、尿布疹、小便的味道較重、顏色較深,或口乾而偶咳數聲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