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被頭痛痛醒、噁心 竟是腦瘤作祟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0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5歲的游弟弟莫名頭痛持續2周,睡覺時更會痛醒,伴隨噁心、想吐的感覺。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顱內松果體下有顆約2公分的腫瘤。經腦脊髓液檢查,診斷為惡性生殖細胞瘤合併輕微水腦,經放射治療1個月後,游弟弟完全康復,不再頭痛,能繼續專注於課業,恢復日常生活。

頭痛、噁心、吃不下 和感冒症狀相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翁德甫表示,兒童頭痛的原因多為感冒發燒、鼻竇炎,少數為緊張性頭痛或偏頭痛,大部分睡覺或休息後均能緩解。但游弟弟症狀不尋常,核磁共振檢查果然揪出約2公分的腦瘤,是惡性顱內生殖細胞瘤。腦瘤阻塞了大腦排水孔,引起輕微水腦,導致頭痛。

胚胎發育期,生殖細胞通常降至骨盆腔或陰囊,形成卵巢或睪丸。但有些突變生殖細胞會經過身體中線,跑到中樞神經系統形成腫瘤。初期大多沒有症狀,若腫瘤長大阻塞腦室排水孔導致腦壓升高,導致頭痛、噁心、嘔吐、吃不下。症狀和一般感冒頭痛、腸胃不舒服類似,一開始常找不出真正原因。

晨間頭痛、噁心 持續1週速就醫

翁德甫醫師表示,顱內生殖細胞瘤約佔兒童腦瘤的1至3%,好發於10至21歲。治療方式包括手術、電療與化療,若是年紀較小兒童,儘量使用化學治療為主,放射治療為輔,減低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顱內生殖細胞瘤治癒率極高,正確而早期的診斷可以避免病人需要接受更侵入性的治療。若延誤就醫使腫瘤變大,就可能造成腦壓升高,或壓迫腦幹,甚至危及生命。若孩子出現晨間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症狀,且持續1周以上,應該就診積極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