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最要注意腦中風!神經內科醫師:容易被忽略的腦中風3大徵兆

撰文者: 武美齡2017-12-06
秋冬降溫、早晚溫差大,腦中風發生的機會也升高,哪些人是腦中風高危險群?腦中風會有何種徵兆?如何才能遠離腦中風?腦中風緊急救援該怎麼做?醫師表示把握黃金3小時送醫,可降低失能與死亡風險。

台灣每17分鐘就有一人發生腦中風,每44分鐘有一名患者死亡,105年腦中風死亡人數就有1萬1千多人。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醫師表示,腦中風主因為腦部血流受阻,造成神經性缺損或腦部缺氧、缺血,引發暫時性或永久性腦功能異常。

腦中風分2種

可依腦部出血狀況區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臨床研究發現,高達八成患者均屬缺血性腦中風。

腦中風高危險群

40歲以上民眾就應留意腦中風上身,特別是有腦中風病史或家族病史的民眾。另外,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心臟疾病,或是肥胖、有菸癮、酒癮的民眾,都屬高風險族群,需格外留意。

腦中風3大徵兆與親友如何協助

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醫師表示,腦中風徵兆容易被忽略,是因為容易覺得只是一時勞累、身體不適,休息一下就好了,卻因此錯過黃金救援時間。

請記得口訣「臨微不亂」

★「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
★「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 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 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胡朝榮醫師表示,腦中風若在3小時內送醫治療,可讓4成患者遠離腦損傷機會,可惜台灣逾9成患者未於黃金時間內送醫,無法及時治療!提醒民眾發現了腦中風徵兆,不要自行叫計程車就醫,應打119,由專業人員第一時間處置患者,每早15分鐘治療,增加4%康復機率!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