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反覆流鼻血 竟是第三期鼻咽癌惹禍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2-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罹鼻咽癌第三期 印尼漁工治療後良好

來自印尼的一名漁工Wanto,一年以來陸續出現流鼻血症狀,偶爾有耳朵悶塞現象,直到發現自己頸部異常腫大,才就醫檢查,醫師初診時認為異常應為腫瘤,進行內視鏡檢查後,確診為第三期鼻咽癌;經緊急安排2至3個月療程,包括電療配合化療,目前療程順利結束,原發腫瘤也清除完整。

鼻咽癌第三期 治療後5年存活率達7成

收治該名漁工的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譚媛云指出,考量患者頸部淋巴腫塊較大,消退慢,因此經評估後,再進行兩側頸部淋巴廓清術,患者術後恢復良好,目前每個月需進行固定病況追蹤和檢查即可,雖患者是第三期鼻咽癌患者,但五年存活率仍可達七成。

鼻咽癌初期不易發現 被忽略的隱形殺手

鼻咽癌原發位置在鼻子後部很深的地方,靠近耳咽管兩側處,初期原發性腫瘤較小,不易發現也不會疼痛,直到腫瘤慢慢變大,因潰傷造成流鼻血症狀,嚴重時恐會出現單側的耳咽管積水;譚媛云醫師表示,鼻咽癌又稱為容易被忽略的隱形殺手,治療上,以電療和化療治癒率較高,第一至第二期的5年存活率遠較其它頭頸部腫瘤好,高達80%至90%。

男性罹鼻咽癌 機率比女性高三倍

罹患鼻咽癌,目前發現和EB病毒感染有關,以流行病學來看,東南亞地區比歐美和日本等國盛行率高,台灣就屬其中高盛行區;譚媛云醫師表提醒,在國內一年約有1000至1500人罹患鼻咽癌,其中男性比女性高出2至3倍,又以40至55歲中壯年為高危險族群,若有發現身體出現任何疑似鼻咽癌症狀,就應盡快就醫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