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8成乳癌患者恐過度治療!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雖早期治癒率高,但死亡率漲幅卻是10大癌症冠軍。復發、轉移是乳癌術後主要的潛在威脅,主要根據病人的期別或病理表現,來評估與選擇後續治療。約7成早期乳癌病人屬復發低風險族群,部分病人卻曾接受術後放療,忍受無須承擔的副作用,仍有病人面臨過度或過少的治療。

早期乳癌病患 3成在10年內復發

國內乳癌病人中,6成以上是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仍有3成早期乳癌病人10年內恐面臨復發、轉移。早期乳癌手術切除腫瘤後,醫師會再根據病況來決定術後輔助治療。若患者僅定期追蹤腫瘤發展,無法有效達到預防腫瘤復發、轉移。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表示,早期乳癌在手術切除後,傳統以病人期別評估後續治療方針,但乳癌表現十分複雜,受到病人的基因表現及年齡狀況影響。例如第2期病人術後建議放療控制局部復發,然而研究指出,僅有2成會發生術後局部復發,8成病人恐面臨過度治療,忍受不必要的副作用。

新乳癌檢測工具 評估更全面

臺大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最新上市的乳癌復發風險檢測工具,更適合國內病人使用,涵蓋乳癌第1期與第2期,評估更加全面。也能依照病人的基因組表現及病理資訊,評估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風險,準確度可達9成。

現在乳癌治療已從多數為主邁向個人化,不論何種檢測或治療方式,病人都應根據自身情況與醫師討論治療,切勿因為害怕或迷思而逃避治療,或低估疾病危險性。接受復發風險評估檢測,不論是否為高風險族群,都應與醫師討論治療策略,方能戰勝乳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