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為美好的一天加油!」心靈輔導師:長輩作「長輩圖」明明是好事,為什麼要對他們那麼刻薄?

撰文者: 心靈輔導老師 王漪2017-12-27
所謂「長輩圖」的大量起源,是在一些社區裡、 一些類似長青班的地方。他們教導社區裡的長者學習使用3C產品,特別是臉書或是line。而網路上瘋傳的「長輩圖」,大部分都是長者在學習時po出來的習作,何苦拿來取笑?

當孩子學了小提琴,即使琴聲不悅耳,大家不都報以掌聲?為什麼當長輩在學習新事物po出一些看似平凡的東西,會惹來那麼多奚落而不是鼓勵和支持?

前兩天,有天一個朋友發給我一個訊息,她說:「你對長輩圖有沒有什麼看法?」,乍看之下,我以為她是說跟長輩有關的照片什麼的,我還回答她說:「待我有空的時候找一找。」等我細看完了那則訊息的上下文,我才知道:「喔~『長輩圖』是網路上很夯的新名詞。」

它大致是指近年來在臉書或是line上面大量出現的一些照片。人們推測這些圖文是出自中高齡人,照片的主要成份有兩部份,一個部份是底圖,多半是網路上隨手都能撈到的一些畫面,像是風景啦,花草樹木等等,畫面不難看,但很平凡。

照片的另一個成份,是一兩行字,字的內容常是一般的問候語,例如早安、午安、晚安、佳節愉快,或是勵志的佳句等等。

所謂「長輩圖」的大量起源,是在一些社區裡、 一些類似長青班的地方。他們教導社區裡的長者學習使用3C產品,特別是臉書或是line。

在學習的過程中,長者把習作的東西Po上網之後,經過不斷轉載、分享,產生出來的長輩互相做貼圖的效應。

其實呀,這本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就像多年來,人們可以在社區大學或是民眾活動中心學習土風舞、書法、瑜伽、烹飪,插花…...有什麼稀奇的呢?差別也就在於前述那些學習,學習者不太需要把成果非得po上網不可,但學習使用社群網路,你非得把成果po上網才算完成。

但為什麼會越來越多人製作呢?因為被人注意還是會帶來某種滿足的成就感。

觀察這個現象,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現象的背後隱藏著許多值得往深處看的事情。有幾個基本的觀念需要去面對。

第一個問題就是:到底,誰是......長輩?

翻看跟長輩圖有關的一些文字論述,這個議題中的「長輩」是帶著負面意味的,他們似乎不被尊重。

跟著這個議題起鬨的有些人,不知覺可能會將長輩貼上一些標籤,像是:「沒創意的、保守的老土、乏味的、愛說教的、跟時代脫節的、令人厭煩不想理睬的…...沒有被邀請,卻硬要參一腳的…...」總而言之,在以年輕人為主的社群網站中,他們是似乎是不受歡迎的。

貼這些標籤的人似乎對「誰是長輩」有著過於簡單的二分法:「比我老的就是長輩。」完全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分類方式。

但當我們實際的看看生活裡的真相,長輩、晚輩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

記得有一次,我在給高一的學生上微電影的課,提到我心目中的大帥哥金城武,那些16歲的小女生似乎感到陌生。後來提到他拍的某個廣告片,學生才說:「喔,他是阿伯啦」如果金城武算是阿伯,那更資深一點的帥哥費翔豈不成了阿公。

沒錯啊,我很多學生的阿公阿嬤也才50多歲。所以,對15歲的人來說,40歲是長輩;對40歲的人來說,60多歲是長輩;而80多歲又是60歲的長輩.......這些長幼的關係,是隨時隨時在變的,端看你跟誰在一起。

硬是要將自己列為年輕人,別人是老人的話,那實在是一種很偏狹的觀念。而這種以生理年齡為分界點的看法,其實根本抓不到一個作品背後的心靈狀態,只會停留在一種膚淺的嘻笑怒罵,指指點點而已。

到底,誰是長輩,65歲的我,當然是長輩;但在3C世代,8、9歲的小孩眼中,25歲的他和她,又何嘗不是長輩呢?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