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膜其實不是一層膜!婦產科醫師戳破迷思:沒有性經驗,陰道不正常出血怎麼辦?

子宮或陰道不正常出血,超音波可能有死角,可以進一步考慮子宮鏡檢查;而子宮鏡檢查就類似胃鏡,兩者都是一支比滑鼠線還細長的線,前端連接著一個高解析度的鏡頭,只不過胃鏡是從口腔進入,經過食道抵達胃部,來檢視胃內部表面黏膜是否有異常,而子宮鏡從陰道口進入,經過子宮頸抵達子宮腔,檢視內部表面的子宮內膜,不同的是子宮鏡比胃鏡短多了!

看到這就想到,慢著!要從陰道口進去!那麼沒有性經驗的處女,可以檢查嗎⋯

這邊帶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其實處女膜的名稱取的不是很恰當,處女膜的英文名稱是Hymen ,但是更好的名稱是Hymen Ring 「處女環」。對!其實處女膜並不是一層膜,比較像是戒指一樣環狀的組織,位在沒有性經驗女生的陰道開口,這個環其實是有延展性的,差不多是女生自己手指小指的寬度,因此經血也才出得來啊;剛剛所說的子宮鏡是可以游刃有餘地通過處女膜(環)的孔洞,而不會傷到處女膜(環)的完整性哦!

臨床上的確有一些沒有性經驗的女性,因為長期異常出血,做了婦科超音波也找不出原因,又不能內診,常常因此而拖延了病情;結果子宮鏡進去一看就立刻能找到出血的原因,例如子宮息肉,子宮黏膜下肌瘤,子宮內膜異常增生等等 ; 就算沒有性經驗,現在搭配冷刀也可以一併處理哦。(同場加映:子宮內膜息肉 到底該不該切?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韓健明醫師】妳,知道嗎?處女膜其實不是一層膜! 沒有性經驗,不正常出血怎麼辦?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