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意就亂丟東西...小孩愛生氣怎麼辦?兒童職能治療師:讓孩子不要生氣的第一步就是讓他生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旭鎧2018-01-02

孩子為何那麼愛生氣?

媛媛是個脾氣不好的孩子,任何事只要一不順她的意,就會忍不住開始生氣,甚至亂丟東西或打人來表達心中的不滿。

媛媛媽媽帶著她來找我,問我:「阿鎧老師,如何才能讓她不要那麼愛生氣?」

我回答:「要讓孩子不要生氣的第一步,就是讓她生氣!」

她聽了之後一頭霧水,問我:「我就是不想要她亂發脾氣,你怎麼說要讓她生氣呢?」我跟她解釋這樣做的目的,並且在得到她的同意後,開始想盡辦法惹孩子生氣。

我讓媛媛先生氣,是為了接下來教導她如何緩和自己的情緒,以及告訴家長如何處理正在發脾氣的小孩。例如,孩子摸桌上的教具時,我會故意學媽媽慣有的語氣:「妳在幹什麼?誰說妳可以去摸的?妳再摸一下試試看!」

孩子聽到這些話後,可能會開始哭鬧,甚至亂丟教具,此時我知道自己的目的達到了,就會開始引導她。除了讓孩子不生氣之外,還要讓他們懂得發洩情緒,以及犯錯之後學習善後。

讓孩子自己收拾殘局

面對喜歡亂發脾氣、亂丟玩具的孩子,媽媽可能會一邊收拾一邊碎碎唸,既對孩子的行為感到生氣,但又不斷承受著他們的情緒煎熬。我總是告訴這些媽媽們,這樣的做法,痛苦的是自己。與其心不甘情不願地幫孩子善後,不如就讓他們丟吧!不過記得告訴孩子,玩具是你的,丟壞了就沒有了。

任何人在情緒上來、帶著怒意時,根本聽不進去別人的話,因此我們要讓孩子的情緒先得到疏解。孩子經過大哭大鬧後,情緒會稍微緩和一些,通常會轉為啜泣,此時我就會牽住他們的雙手,一方面給予觸覺刺激,這樣做有助於緩和情緒,同時也能避免他們亂跑。

孩子可能一開始眼睛不會看著我,但我會安撫並且給他們指令:「好了,不哭了!」當他們啜泣的情況逐漸停止,我會稱讚他們:「不哭了,很棒!」目的是給予正向的鼓勵。

接下來,孩子必須學習用語言表達情緒,我會試著問:「剛才怎麼了?」讓孩子慢慢地說,我也會協助他們把表達不足的地方說出來,之後再請他們說一次。等情緒完全緩和,心情也舒服一些,再帶著他們收拾丟了一地的玩具。

這樣一來,孩子該宣洩的情緒宣洩完了,也學會了語言表達的方式,同時也懂得收拾及整理玩具。此時他們也體會到,原來哭鬧完還要整理玩具,以後就比較不會亂發脾氣或闖禍了。

8歲前大腦尚未發育完成,較難自我控制脾氣

亂摔東西、頂嘴、情緒反應很大……這些孩子亂發脾氣的行為,真的令家長感到頭痛萬分。其實,這個問題是跨文化的,我們常聽人說「恐怖的3歲」,這個說法最早源於美國,可見3、4歲這個階段的孩子最容易情緒不穩定。而讓孩子發怒的事,在大人眼裡幾乎都是小事一樁,因此家長們會很擔心將來小孩長大了,會不會因為情緒或脾氣控制不好而人緣不佳。

從腦部發展的過程來看,8歲以前的孩子因為大腦結構還沒發育完成,所以較難控制自己的脾氣。如果您的孩子也有愛生氣或亂發脾氣的問題,不妨參考以下改善方式:

1.挫敗感與期待落空

這個時期的孩子無論行動上或語言上都比以前進步很多,因此會對自己有較高的期許,希望能做得又快又好,但也因為過高的期待與實際上的落差而讓他們對自己生氣,因而有了各種各樣的發洩方式;還有一些孩子則是一些內心願望沒有達成而感到不滿。

改善方式

當孩子因此發脾氣時,家長先不要責備他,請用肯定及讚美來取代負面的批評。我們可以告訴孩子:「你剛剛好努力,真的好棒喔!」當孩子情緒冷靜下來之後,鼓勵他再試一下,爸媽也可以適時幫一點小忙,接著再教導他就算生氣也不可以摔東西,而是應該用說的。

3、4歲的孩子懂的詞彙還不多,我們可以試著幫助他說出自己的情緒及想法,並且告訴他,你了解他的心情。此外,我們可以跟孩子一起嘗試其他較不具破壞性的宣洩方法,並且讓他知道,讓他人理解自己的怒氣,並不是只有傷害他人或物品的方式而已。

至於期待落空的部分,則可以一起討論替代的方法,或者告訴孩子,雖然現在不行,但這個期待什麼時候是可以達成的,在表明辦不到之前也需要同理他的感受。但是答應孩子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既有的規則也不要隨意更改。另外,告訴孩子一些他能力可及的替代方案,也是不錯的方式。

2.有樣學樣

孩子的行為常是模仿他人,一種常見情況是看到其他孩子只要哭鬧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另一種情況則是仿效自己的家長。如果父母跟孩子說話時總是用大聲或生氣、命令的口吻,孩子會誤以為這樣說話的方式才是對的。此外,孩子會想追求平等,因此會呈現別人怎麼對他、他就怎麼回應的狀態。還有一種情況是孩子預期等一下會被罵,於是先採取生氣的方式來「先聲奪人」。

改善方式

如果只是模仿其他小朋友,家長要做的就是採取冷處理的方式,一段時間之後孩子就會知道這樣做是沒意義的,漸漸地就不會再亂發脾氣。如果問題是出在家長身上,那麼爸媽應學著採取較溫和的方式來和孩子溝通,包容他的負面情緒,並且協助他以合理的方式將情緒宣洩出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