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好瘦得快!45公斤美魔女吳明珠排毒秘技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1-09

想揮別吃的肥滋滋的一年,該是減重「抱佛腳」的時刻。為什麼有人餓肚子、斷食,就是想瘦,結果肥胖依舊;但是,對於擅長中醫漢方的女中醫師吳明珠來說,讓她長年維持45公斤的窈窕好身材,而且氣色紅潤如童顏的秘密武器,令人好奇到底是什麼?

減重=「消耗的熱量」大於「吃掉的熱量」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減肥簡單說就是「消耗的熱量」大於「吃掉的熱量」,也就是說要減少攝取「過多」的熱量,對於食量過大的人,可以使用抑制食慾的藥,但飲食也不能一下攝取太少,否則會使身體的肌肉組織減少,基礎代謝率降低反而更容易變胖;要增加消耗的能量,則是要加強代謝,促進代謝首先要對症分別予以適當的藥膳或茶飲調理,以及有中醫針灸穴位與泡澡等方式,以下就是中醫師吳明珠維持45公斤窈窕好身材的私房秘快:

中藥減肥,分為「實證」與「虛證」

中醫中藥減肥,分為「實證」與「虛證」兩類,實證又可分為:胃火旺盛型、中焦濕熱型、氣滯血瘀型;而虛證則分為:痰濕堆積型、脾腎陽虛型。

中醫師吳明珠分享讓她長年維持45公斤的窈窕好身材的秘訣。(圖片提供/吳明珠中醫師)
中醫師吳明珠分享讓她長年維持45公斤的窈窕好身材的秘訣。(圖片提供/吳明珠中醫師)

1)實證/胃火旺盛型

主要表現為口渴、食慾旺盛、容易餓,可能吃完沒多久就又覺得餓了;臨床上會使用清胃火的藥物,至於藥膳方面,則是建議使用冬瓜粥,因為冬瓜本身性微寒,可以清肺胃熱,還可以利水消腫,而米飯本身養胃,讓胃不會太寒而傷到,對於胃火有調整的功效。

2)實證/中焦濕熱型

對象:飲酒、油炸 燒烤,或是冷飲吃喝得多,造成脾胃濕熱重和肝膽濕熱的問題。

治法:清熱利濕、清肝利膽。

茶飲:荷葉決明子。

3)實證/氣滯血瘀型

對象:常酸痛、月經紊亂。

治法:活血行氣解鬱。

茶飲:玫瑰茶。

1.虛證/痰濕堆積型

對象:水腫、身體腫脹沉重乏力。此類問題在於身體的水分代謝出現異常。

治法:健脾利濕降脂減肥。

藥方:山楂、陳皮、山藥、茯苓、薏仁。

2.虛證/脾腎陽虛型

對象:疲勞倦怠、體力差、怕冷。

治法:溫補脾腎的藥物。

茶飲:補腎茶。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