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糖補血,營養大勝白糖?中醫師:誤會大了!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1-10

網路傳說,女性補血要喝紅糖,也有一說,紅糖可以暖胃。甚至有人說,紅糖的營養成分大勝白糖;還有白糖則容易上火,不宜多吃…,這一些傳說是真的嗎?來聽中醫師怎麼說。

紅糖、白糖差別在哪裡?

紅糖和白糖到底有什麼差別?中醫師吳建東表示,白糖在《本草綱目》裡面稱為「石蜜」,氣味:甘、寒、冷利、無毒。白糖主治:潤心肺燥熱、治咳消痰、解酒和中、助脾氣、緩肝氣。而紅糖在《本草綱目》中稱為「沙糖」,氣味:甘、寒、無毒。紅糖主治:心腹熱脹、口乾渴、潤心肺大小腸熱、解酒毒。

雖然在古籍都曾記載中,兩種糖其性味偏寒,但現今的藥典,還是以紅糖甘溫、白糖甘平為主,李時珍自己也在後面的注解裡寫著「性溫,若久食則助熱、損齒、生蟲」,只是石蜜(白糖),比之紫沙糖(紅糖)性稍平。

紅糖比白糖潤腸胃?

比較起來,紅糖比白糖性溫,潤腸胃的功能較好,因此也更容易上火些。冬季補養陽氣、補充能量,或入薑汁,或加桂圓,總是以紅糖為多;白糖則多用於夏季涼飲,如與雪耳、綠豆搭配之類。

比較起來,紅糖比白糖性溫,潤腸胃的功能較好,因此也更容易上火些。
比較起來,紅糖比白糖性溫,潤腸胃的功能較好,因此也更容易上火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