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習慣翹左腳還是翹右腳?身體側寫術:從日常小動作,看出身體壓力狀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自凝心平 2018-01-10
何謂身體側寫?

身體側寫經常運用以下幾個方法。
1.從平常不經意出現的行為動作,推敲出當事者的身體傾向。
2.就當事者的面相和外表所見,判讀來自身體的訊息。
3.觸摸當事者的背部肌肉,檢視左、右背肌肉的彈性和差異性,藉以探查身體內部的訊息。
4.請當事者做幾個具體的動作,從中讀取身體的特質。

雙手十指交握,位於上方的是右手大拇指還是左手大拇指?

測驗看看,雙手十指交握時,握在上方的拇指,究竟是你的右手大拇指還是左手大拇指呢?

依照我的身體側寫檔案,手指的交握方式代表「下決定的速度」。

★右手大拇指在上=當機立斷型
★左手大拇指在上=深思熟慮型

右拇指在上的人,進了餐廳,很快就決定要吃什麼。相反的,倘若總是菜單看了老半天還猶豫不決,不知道該點什麼,想必大多數的人都應該是左手拇指在上吧。

在這裡先提醒大家,所謂諮商,原本就是提供個案一對一的深度訪談服務。因此,以下的分析基本上只能視為「一種傾向,亦即從身體側寫的角度來看,有可能出現這樣子的特質」。

右手大拇指在上=當機立斷型

右拇指在上的人無論做任何決定,速度都很快,他們老是把「快點!快點!」掛在嘴邊。

這類型的人具有傑出的解決問題能力,十分適合擔任專案的負責人。此外,他們擁有強烈的企圖心,始終認為工作上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端得出成果來。

「盡快讓事情落幕」是他們的訴求,「玩樂總在工作結束後開始」是他們的原則。要這類型的人把做到一半的工作拋下去玩樂,他們也無法盡興,一定得確實讓工作告一段落,把該辦的事情處理好才願意進行其他的事。

他們習慣列出「待辦事項清單」,享受每完成一項任務就刪掉一項的成就感,這種成就感也讓他們的情緒總是處在四平八穩的狀態。

右手拇指在上的人不管面對什麼事,都希望「依表定計畫」、「按部就班」地循序漸進。譬如在開車時候,如果他們碰到超車切入或龜速的車輛,心情會變得焦慮不安,不知不覺地就會咒罵出聲(當然是在關上車窗的情況下)。

對充滿決斷力的右拇指在上者來說,「問題要靠自己解決」,所以他們很容易把事情全攬在自己身上,習慣親力親為,不擅長授權,很難將工作分派給下屬或其他人。凡事寧可選擇自己來,期使盡速將事情處理完畢。

由於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想很快做判斷、下結果,因此,偶爾會招來「急驚風」之類的批評。

就健康層面來說,右拇指在上的人,肝臟和膽囊比較容易承受壓力。

左手大拇指在上=深思熟慮型

凡事都要經過三思、沉吟一番才做決定的人,正是典型左手大拇指在上的人。

「再等一下」是他們經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這類型的人非得要等到「通盤了解以後,才下決定」,而這也是他們行事的基本訴求。

他們認為在下決定之前,必須旁徵博引收集很多資訊,只有這樣才能讓他們做出最好的判斷。要知道整理、消化收集來的資訊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但也因為做足功課,所以能夠找出釜底抽薪的解決對策。在工作上,他們重視過程,能夠發揮某方面的能力,屬於專家型的人才。除此之外,他們富有團隊精神,善與人合作,能夠做有效的授權。他們同時注重環境氛圍,懂得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這類型的人即使列出了「待辦事項清單」,也往往不會訂下「何時截止」的期限,因此偶爾就會出紕漏。此外,遇到事情時,常常有不知從何下手的困擾,辦公桌總是雜亂無章,很難保持整齊有序。

對左手拇指在上的人來說,「所謂的問題就是觀察發展的經過」。正因為狀況是瞬息萬變的,所以,他們討厭只求快不求好的做事態度,對任何事都希望慢慢來,始終認為全面性的判斷最要緊。他們手腦靈活,可以同時進行好幾件事,可惜耐力不足,很容易就感到疲累。由於做個決定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所以,有時候會招來優柔寡斷的評語。

就健康層面來說,左拇指在上的人,胃部和胰臟比較容易承受壓力。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