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貼了就能瘦?攏是懶人瘦身法,這3種方法更安全有效!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1-11

最近網路上有一種很夯的「肚臍貼」,聲稱與中醫溫灸肚臍的原理相同,只要每天在肚臍上貼1片藥片,40天後就能減重5到20公斤,讓不少減重族躍躍欲試。不過,女中醫提醒,並非所有肥胖類型都適合溫灸肚臍,且同樣是懶人瘦身法,另有3種比肚臍貼更安全、更便宜,且更有效的作法!

溫灸肚臍助減重,只適合「虛寒體質」

張文馨中醫師表示,肚臍是胎兒從母體獲得養分而具形神的唯一通道,被視為元神之闕門,而從中醫經絡理論來看,肚臍正中央也是一個保健大穴「神闕穴」。此處是人體皮膚最薄的部位,沒有皮下脂肪直接與腹膜相連,對於中藥材的吸收效果最佳。因此臨床常見醫師在肚臍處施予艾灸,但此由艾葉製成的藥粒卻不會直接與皮膚接觸,古法會以薑片或附子餅,現代人也會使用安全性更高的溫灸器做間隔,以防燙傷。

中醫溫灸肚臍及其周圍特定穴位常用的艾葉,性味溫熱,有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溫宮散寒之效,可以改善內分泌失調、強化生殖功能,也確實可以幫助減肥。但需注意的是,溫灸肚臍並非所有肥胖體質都適用,通常「只對體質虛寒」的肥胖者有幫助!

現代人使用艾灸時會用安全性高的溫灸器做間隔,以防燙傷。
現代人使用艾灸時會用安全性高的溫灸器做間隔,以防燙傷。

長時間亂用肚臍貼,當心未瘦就患濕疹

不過,張文馨中醫師強調,就算藉由肚臍溫補陽氣,可以幫助體質虛寒的胖胖人快一點變瘦,但也絕對沒有不用節制飲食、一覺醒來就能瘦身的功效。另外,肚臍本身的皮膚很薄,如果民眾自行直接把藥材或貼片貼在肚臍上,長時間貼著,就連睡覺也不取下,過幾天可能就會發現體重還沒下降,敏感或濕疹等皮膚問題先來報到,得不償失。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