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名醫洪惠風:4個方法,保養好「血管壁」,預防心肌梗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洪惠風 醫師2018-01-11

以往的觀念都認為冠狀動脈就像河流一般,血中的膽固醇就是河流裡的髒東西,經年累月逐漸淤積在河道裡面,當河流橫切面堵塞70%以上時就會產生心絞痛的症狀,而當河流完全堵塞時就會發生心肌梗塞,讓我們把它簡稱為「河流淤積理論」好了。

若這個說法屬實,今年塞住50%,過幾年塞成70%,再過幾年塞到了90%,快要心肌梗塞了,這時候要趕快用心導管支架來疏濬處理一下,狹窄的問題消失,冠狀動脈就又可以使用許多年了。這種想法很迷人,也是醫學上傳統的想法,甚至有很多醫師到現在也還是這樣想的。

但是這個「河流淤積」的假設有一些缺陷,它並不能解釋,為什麼沒有胸痛症狀的人會突發心肌梗塞,而有心絞痛症狀的人又不必然會心肌梗塞。

丹麥斯科比大學醫院的佛克(Erling Falk)醫師,1995年綜合4篇心肌梗塞的病理解剖,在《循環醫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他發現,68%的心肌梗塞發生於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小於50%的血管中,18%的心肌梗塞發生於冠狀動脈狹窄程度介於50~70%的血管中,僅僅有14%的心肌梗塞發生於冠狀動脈嚴重狹窄(大於70%)的血管中。也就是說,大部分的心肌梗塞發生在狹窄不嚴重的地方。因此,無法用「河流淤積」的理論來解釋這個觀察到的現象。

保養好血管壁,才是預防心肌梗塞的關鍵

簡單地說,心肌梗塞與血管壁有關,而與血管狹窄程度無關;而胸痛的症狀則和血管狹窄的程度有關,與血管壁無關。什麼意思呢?我喜歡用「土石流理論」來解釋這個狀況,讓我們把心肌梗塞想像成土石流,而血管想像成公路,就可以很簡單了解了。

土石流的發生與道路上是否有障礙相關嗎?當然沒有關係。土石流的發生與山壁相關。當山壁崩塌下來時,道路完全不通,物資無法運達後方,後方的居民得不到食物,開始餓死,就和心肌梗塞時,血管完全堵塞,養分無法傳送到後方,後方心臟的肌肉開始壞死,是一模一樣的道理。

現在醫學界大致認為心肌梗塞的發生,不在於血管內徑的大小,關鍵是在於血管壁。當血管壁很厚,又發生如發炎的情形時,會產生一系列的活化作用,讓血管壁上的粥塊破裂,產生血塊,這個血塊堵住了血流,就發生了心肌梗塞。

血管壁該如何保養?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誘發血管壁變厚的因素。

血管壁變厚最主要的原因是與年齡老化、遺傳不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俗稱三高)、肥胖、抽菸、欠缺運動等等相關。其中年齡與遺傳這兩個因素都是無法改變的,而其他可以改變的因素就變得十分重要了。控制三高、規律運動、戒菸、減肥這些是真正可以治本、預防心肌梗塞最重要的因素。

至於裝支架或開刀等血管內徑的治療,並不是預防心肌梗塞的好方法。雖然可以減少一些症狀,但也有其風險,還有一種可以改善症狀,又沒有風險的治療方式——EECP 體外加強反搏治療。

書籍簡介

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心臟科權威洪惠風醫師解答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疑問

作者:洪惠風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7/12/06

洪惠風 醫師

專長冠心病介入治療
現任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部主任,兼一般醫學科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榮獲新光醫院3次全院票選「優良主治醫師」
Youtube衛教影片《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超過五百萬人次點閱
2008年商周推薦好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