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睡醒醒…不想失眠纏身,睡前做8伸展操好放鬆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1-19

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所2017年公布的國人10年睡眠狀況可知,國人失眠盛行率高達11%,相當於每10個人就有1個人飽受失眠所苦,十分驚人!究竟想要改善失眠問題該怎麼做?日本專家建議,不妨養成於睡前1小時,適度從事輕度伸展動作,就是一甩工作壓力、放鬆身心、幫助入眠的好方法!

翻來覆去睡不著才是失眠?4大失眠類型報你知!

您自認沒有失眠困擾嗎?其實不一定非得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才是失眠!日本知名睡眠專家白濱龍太郎(Ryutaro Shirahama)醫師,在其著作《睡睡平安:日本權威醫師教你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最新知識與治療》一書中提到,事實上,失眠根據類型、呈現方式的不同,又可以分為下列4大類型:

類型1/難以入睡型:躺在床上但怎麼都睡不著、想睡卻難以入眠,屬於最常見的類型。

類型2/無法熟睡型:睡眠時間充裕,但醒後依舊疲憊不已。明明有睡身體卻沒有休息到,較難以察覺失眠。

類型3/睡眠中斷型:多次醒醒睡睡,因為頻尿而醒來雖然不算失眠,但會導致睡眠品質下滑。

類型4/清晨早醒型:醒來的時間比預定的時間來的早,想繼續睡卻睡不著,常見於年長者。

想一覺好眠?建立固定睡眠儀式+8舒眠伸展操效果好

想要改善失眠問題,究竟該怎麼做呢?濱龍太郎醫師指出,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攝取咖啡因較多的食物外,睡前1小時放下手機,適度從事以下8大輕度伸展操,為自己建立一個固定的睡眠儀式,也是不錯的助眠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