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便青筋暴露,小心眼中風!名醫傳授保養3錦囊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1-19

「三高」不控制,小心眼中風!眼中風是眼科急症之一,若延宕治療,不僅影響視力,甚至可能導致失明。醫師提醒,飲酒、吃火鍋、爭吵與閉氣用力(如解便)後,要特別當心若出現臉部脹紅、青筋暴露,有可能是眼中風前兆,民眾千萬別輕忽!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近年來,除了腦中風和心肌梗塞外,「眼中風」儼然已成為中風疾病新族群。主要是因為眼睛的視網膜是身體血管密度最高的組織,也包括在心血管系統中,一旦眼內血管硬化及栓塞,就會形成眼中風。

近年來,除了腦中風和心肌梗塞外,「眼中風」儼然已成為中風疾病新族群。
近年來,除了腦中風和心肌梗塞外,「眼中風」儼然已成為中風疾病新族群。

年輕族群別輕忽 小心眼中風

臨床上,眼中風就像腦中風是因血管堵塞或破裂出血所造成,醫學上又稱為「中心視網膜動靜脈阻塞」。一般而言,在靜脈方面,多因鄰近動脈硬化,導致靜脈受到壓迫出血;在動脈方面,則以血管硬化阻塞為主。

門診也發現,近年來,眼中風患者年齡從65歲以上降到30到40歲,甚至有大學生眼中風。同時經過長期觀察發現,眼中風患者約1/3合併糖尿病、1/2合併高膽固醇、2/3合併有高血壓等慢性病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