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不能馬上做的5件事》喝冰水、洗澡都NG!營養師:不僅傷身,瘦身效果也扣分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8-08-01

「終於結束了~今天運動了一個小時,流了不少汗,先去洗個澡吧!」

運動後先吃東西,或是洗澡、大量補水,但你知道有些事在運動後立刻做會影響身體健康嗎?讓營養師來告訴大家,運動後有哪 5 件事做了容易傷身吧!(。◕∀◕。)

★ 讓腦部缺血的事──馬上休息

在劇烈的活動結束,立即地靜止休息,不論是站著還是坐著,都會導致肌肉節律性的收縮停止,血液無法藉由肌肉收縮流回心臟,使得血壓降低,讓腦部暫時性的缺血,產生暈眩、臉色蒼白、休克昏倒等狀況。

運動後應進行一些低強度的活動,促進四肢血液回流心臟,恢復正常供氧型態。

改善方式:運動後慢步走、原地慢踏步、深呼吸

★ 影響腸胃問題的事──大量補水、喝冰水降溫

在運動後可別因為汗流浹背就覺得自己脫水了,就拼命地喝水,讓身體鹽份濃度降低,易導致肌肉抽筋、頭疼、嘔吐等症狀 ; 而運動後渾身發熱,正是消化功能低下時,不少人也會喝冰水解渴降溫,可是極易引起胃痙攣、腹瀉、腹痛。

運動後應採取少量喝,分多次補水方式比較不會稀釋鹽分的濃度,且適度的動態休息,待心跳、呼吸慢慢平穩,讓身體自然調節體溫,不靠冰水降溫是較不傷身的。

改善方式:飲用室溫冷水、採少量多次補水方式

★ 引起心臟問題的事──立刻洗熱水澡

結束運動後,身體此時血流速度偏快,心跳也未趨於平緩,此時立刻洗熱水澡,再次提升肌肉與皮膚的血流速度,易造成其他器官氧氣供應不足,使得有腦部缺氧狀況,嚴重者可能會有心臟病突發,千萬別掉以輕心呢!

改善方式:心跳平穩後再洗熱水澡

★ 對肝、腎危害更大的事──飲酒

晚上三五好友一起打球,結束後立刻前往餐廳吃飯,想著今天有運動,吃些炸物、喝點酒應該沒關係吧?

等一下!剛鍛煉完沒多久,就飲用含有酒精的飲品或酒,會加速酒精進入血液中,影響肌肉修復與生長,且對肝、腎的危害會比平時更嚴重。

改善方式:運動後一小時內不飲酒

原來運動後這些習慣不只對身體有傷害,還可能讓瘦身增肌效果打折扣,為了健康體態之路,大家可要多注意避免在運動後做這些事,快快改正過來唷!(*´ω`)人(´ω`*)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