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到了,體重數字老是下不去?印度瑜珈冠軍傳授3動作,騙過身體、提升新陳代謝率

瑜珈激發你的新陳代謝率

「不管我怎麼做,體重計上的數字都一動也不動!」

「我覺得自己變老了,因為新陳代謝真的變得好慢啊!」

「我的皮膚總是感到腫脹,一定是新陳代謝變慢了。」

這些話是不是很熟悉?我經常聽到學生抱怨類似的事,實際上你可以透過規律的瑜珈練習,搭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新陳代謝突飛猛進,回到年輕時的水準!

什麼是新陳代謝及其重要性

新陳代謝負責調節體溫,決定能量水平以及大家最關心的-減重效率。代謝是生物體維持生命的化學反應過程,每個人天生具有不同的生物組成。身體將吃下肚的東西轉化為能量,而新陳代謝的效率取決於幾個關鍵因素,包括年齡、性別和日常身體活動程度,也就是每一個人的新陳代謝效率都是不同的,新陳代謝快速運行對於身體可保持在最佳運作是很重要的,日常身體活動程度也是增進代謝功能的原因之一。當身體開始出汗時,它會使內分泌(腺體)系統起作用,有助於調節體內多種器官功能,包括新陳代謝和消化。一個快速啟動的新陳代謝代表身體具有能力可以更快地燃燒熱量,促進減肥。隨著年齡的增長,新陳代謝也慢了下來,加上許多生活壞習慣及潛在身體狀況也會降低新陳代謝率。是否開始擔心你的新陳代謝無法像往常一樣快速運作嗎?

這些跡象表明你的新陳代謝正在衰退

緩慢的新陳代謝在各種方面都會產生影響,例如容易感覺疲勞、容易畏寒或是難以保持溫暖、皮膚乾燥、便秘、脈搏緩慢,體重不如往常一樣穩定,持續處在高壓狀態、吃得再健康對於你的體重跟低血壓都沒有幫助.. .等等。除了新陳代謝以外,也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而有上述情況,務必諮詢專業醫師。其他像是飲食不均衡、作息不正常、壓力、緊張、遺傳,也可能會有上述情況。

如何用瑜珈增加新陳代謝?

如果你正面臨新陳代謝減慢的窘境,請不要擔心。瑜珈有辦法騙過你的身體,燃燒掉那些邪惡的卡路里,因為瑜珈對內分泌器官具有強大的刺激和強化作用,因此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燃燒多餘的卡路里。扭轉與深層按壓的瑜珈動作可以按摩腹部器官、刺激內分泌、調節功能,改善局部循環和清除留在體內的舊有毒素。透過改善消化和循環功能,以創造肌肉質量,瑜珈用全方位提升你的新陳代謝率。

1. 瑜珈透過刺激消化素促進新陳代謝:

瑜珈動作按摩消化器官,有助於消化道順利運作,從而促進新陳代謝。

2. 瑜珈透過良好的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

當乾淨含氧血液的輸送受到干擾時,器官也會因此受到影響。血液循環不順暢會直接影響新陳代謝率,瑜珈深而沉的呼吸可舒展動脈並釋放壓力,加強血液流動。

3. 瑜珈透過腺體功能改善新陳代謝:

瑜珈深層按壓、伸展與扭轉身體,可深度按摩體內所有器官及腺體。透過練習瑜珈調節內分泌系統,整體荷爾蒙得以維持平衡和保持在最佳體重。

4. 瑜珈透過增強肌肉來增加新陳代謝:

練習瑜珈時會啟動大型肌肉群,而較小的肌肉群會迅速跟進協助。當各種肌肉群之間互相協調作用時,就開始長肌肉了,身體的肌肉量越多,可燃燒的熱量就越多。

逆轉新陳代謝瑜珈術

1. 拜日式|Sun Salutation|12式:

優美而流暢的動態瑜珈特別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

2. 犁式|Halasana

犁式有助於刺激腹部器官,改善垂體、腎上腺和甲狀腺的血液循環,可有效平衡荷爾蒙和新陳代謝。

  • 平躺,雙腳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掌心朝下。身體成一直線,全身放鬆,在肩膀下方墊一毛毯,頭部放在毛毯之外。
  • 吸氣,屈膝。
  • 掌心貼地,吐氣,利用背部力量將上半身與雙腳抬高。背部離開地面,雙腳高舉過頭,腳尖踩地。將下半身再向上抬。讓胸部靠近上巴。不要過度伸展頭部,並保持喉嚨放鬆。
  • 如果有需要,可以彎曲手肘,雙手扶背部,手指朝上,支持身體重量。停留5至7個吸吐後,慢慢放鬆。先以雙手支持身體,雙膝彎曲,慢慢將背部平放到地板,回到平躺姿勢後,再放鬆雙腳,全身放鬆。

3. 扭轉椅式|Parivrtta Utkatasana:

以特別的方式扭轉身體以喚醒內在器官與促進消化,扭轉椅式是改善血液循環和排毒身體的絕佳動作。

【如何練習】雙腳併攏站立。彎曲膝蓋,臀部往下的方式好像你想要坐到遠處的椅子上一樣,雙手合掌放在胸前,扭轉脊椎,將右手肘扭轉至左大腿外側,保持5~7秒的呼吸再換另一邊練習。

2018年11月、12月【台灣唯一僅有正統印度療癒瑜珈師資培訓100小時】-不需要飛越千里到印度,擁有超過十七年豐富教學經驗的印度大師 Master Sujit 帶你追根溯源、回到根本學習瑜珈!

※請超連結

作者簡介_Master Sujit Kumar


Master Sujit Kumar,五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在26歲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1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專欄文章列表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