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小孩才6個月,怎麼會這樣?」32歲新手媽媽罹患乳癌,原因竟可能出在丈夫身上

「上次去診所,醫師建議切片她就是不肯,沒有乳癌家族史,生活也正常,我們小孩才6個月,怎麼會這樣…?」

坐在我對面的是一位年輕亮麗的媽媽,坐在一旁講話的是無法接受太太乳房檢出惡性腫瘤的先生。

在先生的陪同下,32歲的太太今年過完年不久,就到我們醫院做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簡單的寬素T與貼身牛仔褲一身青春,完全看不出是剛生完孩子的母親;然而,電腦螢幕上一張張乳房動態磁振造影影像,任誰都能辨識出右側乳房有一處約3公分邊緣不規則的浸潤性腫瘤,乳房攝影及超音波皆可見到腫瘤內有許多微細的鈣化點,右側腋下的淋巴結也有異常增大,影像診斷為第2期乳癌。我內心頓時沉重了起來,思索著:「這位新手媽媽的乳癌,有什麼潛在的可能危險因子呢?」

經過詢問,才知道太太在哺乳時摸到乳房硬塊,本以為是乳管阻塞因此不以為意,因為一陣子後都沒消失,反而讓先生緊張了起來。先生首先帶太太到附近診所進行超音波檢查,醫師建議需進一步切片來確認,太太卻不願意,疼愛太太的他知道老婆怕痛,於是到我們醫院做高階磁振造影(MRI)的乳房動態掃描。

「太太與我不算晚婚,剛生了小孩也在哺乳、沒有乳癌家族史、體態纖細不胖、生活作息也都正常,這些乳癌的危險因子都沒有,為什麼疾病仍然找上門?」國內不到40歲罹患乳癌的女性人數正在增加,年輕不代表有本錢,超音波相當適合年輕女性初步篩檢,乳癌除了基因(家族史) 、環境荷爾蒙、情緒等,我回想起那天陪同健檢的丈夫,身上有濃重的菸味,他告訴我「一個人養家,工作壓力不小,連在家動不動也一包。」為了家人與自己的健康,我趕緊語重心長的要他快戒菸了。

臨床上無法直接證實二手菸與乳癌發生率的相關性,但菸含有致癌物,乳房是血液豐富的器官,這位年輕媽媽雖然不抽菸,若長期處在二手菸瀰漫的環境,有害物質經由肺臟進入血液循環,血液會帶著尼古丁等致癌物質到全身組織,長期累積下來就可能造成身體細胞的病變,甚至造成癌變。

臨床上,乳癌的病理組織會以是否具有(1)人類上皮生長受體第二對(HER-2/new)、(2)雌激素受體(ER)與(3)黃體激素受體(PR)來進一步分類,以決定治療方式,然而,若這三個受體表現都為陰性,就是相當難纏、好發在年輕女性的三陰性乳癌。

所幸在我們迅速安排轉診後,得知年輕媽媽確診為乳癌二期,並非三陰性乳癌,一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96%,二期乳癌5年存活率也約89%,相信只要配合專業治療,一定能與先生一起陪著孩子長大。

作者簡介_沈彥君 主任醫師

 

專長: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桃園榮民醫院 外科部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總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