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脂肪肝,減少醣比控制熱量更重要!前醫科大學教授教你:3招「微減醣」健康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栗原毅2019-02-15
激烈減肥也會導致脂肪肝

50到69歲女性罹患脂肪肝的比例很高,事實上,年輕女性罹患脂肪肝的人數也逐年增加。而且造成此結果的原因竟是減肥。

由於容易得到明顯成果的緣故,20到39歲女性流行以戒醣飲食法來減肥。此方法是利用不吃醣類,將一天攝取的醣類量降至最低,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各位可能會以為減少醣類攝取有助於改善脂肪肝,事實上,這個做法往往會帶來反效果。

當一個人在一個月內減掉多達3公斤體重,累積在肝臟的中性脂肪就會急速減少。此時身體會產生危機意識,從手腳等身體各處搜括中性脂肪,全部送往肝臟。結果使得肝臟的中性脂肪比以前更多。

在此情況下引發的症狀稱為「減肥型脂肪肝」,也稱為「營養不良型脂肪肝」。

不少四肢纖細、小腹微突的纖瘦女性到我的診所就診,每次我告訴她們罹患了脂肪肝,每個人都驚訝地表示:「我這麼瘦竟然有脂肪肝!」「我一直在控制醣類攝取量,為什麼會有脂肪肝?」激烈的減肥方式會造成身體各處極大負擔,如果想減輕體重,最好以一個月減輕500公克到1公斤為宜。

開始你的微減醣生活

雖說要減醣,但減得太過極端也不是一件好事。激烈的減肥會讓身體感到危險,反而開始刻意囤積脂肪。因此,我推薦「微減醣」瘦身法。

下圖表顯示了一般人蛋白質(P)、脂肪(F)與醣類(C)的攝取比例,醣類的平均攝取比例竟高達58%。簡單來說,每天的飲食中,超過一半以上都是醣類。各位可能不敢相信自己吃下這麼多醣類,但這是不爭的事實。這也代表肥胖者與代謝症候群患者的醣類攝取比例高於58%。微減醣的宗旨就是降低醣類攝取比例。

圖片來源:《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建議醣類的攝取標準至少減少10%至15%。換算成一天的醣類攝取量,以200到250公克為宜。

話雖如此,各位一定很難理解200到250公克是多少。容我提出以下的具體建議:

‧主食的飯減至普通飯碗的7分滿。
‧戒除罐裝咖啡和碳酸飲料,改喝茶。
‧以巧克力取代甜食。
各位是否覺得這樣的話,自己也可以輕鬆做到?

微減醣比限制熱量更重要

接下來請與我一起思考,微減醣會在體內產生哪些好處? 我們吃飯時,進入體內的營養成分會被吸收而提高血糖值。身體為了維持穩定的血糖值,開始分泌胰島素,2到3小時後,血糖值恢復正常狀態。這是身體健康者的正常曲線。

請各位先記得「醣類正是導致血糖值上升的物質」。含醣量較高的飲食方式,會導致血糖值急速上升。此時胰島素無法好好發揮功用,以致血糖值居高不下。於是就在血糖值還未恢復至正常狀態的時候,又到了吃飯時間。長此以往,血糖值就會固定維持在高檔,形成糖尿病。

多餘的醣類原本應該儲存在肝臟,但肝臟回收醣類的速度趕不上醣類增加的速度,使得血液中一直存在著大量醣類。這個狀況代表肝臟就像鵝肝一樣附著大量脂肪。

許多人很注重卡路里,事實上卡路里指的是熱量,也就是能量的總量,而與醣類的實際分量一點關係也沒有。大家都知道脂質是3大營養素中熱量最高的,但脂質不會導致血糖值上升。

容我再次強調,各位現在最需注意的是醣類。想要抑制血糖值,避免脂肪累積在肝臟,減少醣類攝取比控制熱量更重要。

圖片來源:《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1日25gのチョコが効く! 脂肪肝はちょっとしたコツでラクラク解消する
作者: 栗原毅
譯者: 游韻馨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29
語言:繁體中文

栗原毅

北里大學醫學部畢業。栗原診所東京日本橋院長。慶應義塾大學特任教授、前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教授。主要著作有《膽固醇與中性脂肪迅速下降200%基本技巧:任何人都做得到!》、《吃巧克力控制糖尿病》等。

譯者簡介

游韻馨

在豆府小樓與六隻汪星人一起過著鄉下生活的全職譯者。譯作包括《情緒鬆綁:跟自己和好的44個方法》、《超簡單、不失敗的電子鍋料理100》、《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14:海底迷宮探測號》、《躲貓貓之貓控天堂!和貓咪一起快樂生活!》等多部作品。

部落格:kaoruyu.pixnet.net/blog
e-mail:kaoruyu@hotmail.com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