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媽產後暴增15kg!營養師教她喝●●:3個月瘦11kg,貧血、免疫力都改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趙函穎2019-06-24
體虛型肥胖:貧血、畏寒、月經失調,產後肥胖無法運動

40歲的淑玲(化名)是一位二寶媽咪,生完第二胎以後,身材就一直瘦不回來,從65公斤一路胖到80公斤。生理期也不順,不是跳過一個月才來,就是根本不來,得靠醫生開催經藥才會比較準時,讓她非常煩惱。

體虛、貧血又頭暈,無法靠運動瘦身怎麼辦?

我詢問淑玲,她的困擾是從何時開始的?這才發現,淑玲因為兩年前生了第二胎後睡眠嚴重不足,小寶貝常哭鬧再加上大寶貝也需要照顧跟關心,身為二寶媽的淑玲沒有一天睡飽跟吃飽,從此體質開始改變,容易手腳冰冷,甚至還長了皮蛇;酷暑夏天,當老公和孩子熱到要開冷氣,她卻得要穿厚長袖,才不會覺得冷。每一次感冒盛行,她都是家裡最先「中標」的,每次感冒要拖上一、兩個月才痊癒,更是家常便飯。

聽了她的描述後,我便問她:「你除了常常手腳冰冷外,有覺得經常頭暈目眩嗎?」「欸,營養師妳怎麼知道!」淑玲非常驚訝,「我前陣子想說跟著電視做些有氧體操減肥,可是才動2分鐘,就喘得不行,心悸、胸悶到無法呼吸⋯⋯嚇到我完全不敢再做任何有氧運動。」虛弱的狀況還有更多,有一次孩子坐在地上一直哭,她蹲下抱孩子,才剛起身就眼前一片發黑,完全腿軟站不穩,差點把孩子摔在地上。

用食材的天然成分改善體質

我建議淑玲去抽個血,確認一下狀態,畢竟她生完二寶後,就沒有認真的做檢查,到醫院檢查後,醫師發現她血紅素竟然只有9.9mg/dl(正常為12-14mg/dl),有嚴重貧血的狀況,但是膽固醇跟血糖都是超標的紅字。

詳細詢問淑玲的飲食狀況,發現她因為冷,常買熱呼呼的紅豆湯圓、玉米濃湯、花生湯等甜湯,還有奶茶、熱可可之類的飲料取暖,每天都要喝兩杯以上。在新陳代謝不好又缺乏活動的情況下,吃進這麼大量的糖分跟澱粉,當然不胖也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