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好就要「養腸」!喝酒、吃可可竟能改善腸道環境,8種食物排毒又防便秘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3
總是看到日本節目或報章雜誌上出現「腸活」,腸活其實就是養腸,而且腸道健康了,不只腸胃沒有毛病,還可以瘦身、提高睡眠品質!

腸活的好處
1.討厭運動和代謝差的人建議「腸活」
日本小林醫學診所東京院長小林曉子表示,腸是人體中最大的排泄器官,腸若健康,吸收必要營養而且順暢排出老廢物質,就不易胖。便祕是腸內壞菌增加,所以早餐一定要吃,以促使腸道從早上就可以正常運作。而且,腸內細菌可以提高代謝、不易感到餓,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從現在開始「腸活」很重要。

2.「腸活」不復胖
雖然不做腸活也會瘦,可能只是減了肌肉量但又不健康,而且復胖可能性大。不復胖的腸活,首先要多吃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多喝水。

3.提高睡眠品質
美容家岸紅子表示,充分的睡眠比任何保養品的美肌效果都好。想要提高睡眠品質,就要調整腸道環境,體內循環順暢了,就可以好好睡了。

4.養成快眠體質
腸和腦的神經細胞相互牽連,如腸道健康了,睡眠品質就會上升。平常多攝取發酵食品,進行腸活、菌活,或者一天走5,000步以上,以腳踏車代替大眾交通工作,養成每天微運動的習慣!

養腸必吃6大類食物
1.發酵食品
乳酸菌:料理研究家柳澤英子表示,要有健康的腸胃,就需要有可以養成腸內好菌的乳酸菌。而富含乳酸菌的食物有優格、味噌、泡菜等等。

味噌湯:美容家岸紅子指出,味噌可以排毒、整腸、補給礦物質、蛋白質,在味噌湯裡加入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更可以增進腸胃蠕動!

2.菇類及海藻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柳澤英子表示,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和不溶性膳食纖維。海帶等海藻、秋葵、酪梨、大蒜都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含有不溶性膳食纖維的則有菇類、紫蘇、牛蒡等等。另外,納豆則是2種類膳食纖維都有包含。

利通便、暖腸:松生診所院長松山恒夫表示,一早起就喝水促進腸胃蠕動,因此早餐後是排便的最佳時機,除了吃飯,還可以喝味噌湯或者是吃具膳食纖維、植物性乳酸菌的食材。為了要平衡膳食纖維的攝取,可以加入菇類、藻類等食材,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通便、暖腸、養成不易胖體質

3.水果
奇異果:松山恒夫表示,含不溶性及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奇異果,也飽含維生素C、鈣和維生素E。

蘋果:蘋果具有預防高血壓、感冒、降低膽固醇、消除便秘的效果。其中富含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鈣,則可以消除水腫。蘋果當中的原花青素這種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並且有防止老化的功效。

黑香蕉:鶴見診所院長鶴見隆史表示,香蕉買回來經過5~6天後,香蕉皮上會長出黑黑的斑點,這時間就可以吃了。這種香蕉和黃色香蕉相比,含有較多的酵素、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寡糖、胺基酸等。吃這種香蕉可以讓排便順暢,提高代謝,養成不易累不易胖體質

4.橄欖油
松山恒夫指出,橄欖油和任何料理都搭配,可以加入每日三餐中。而橄欖油可以溫暖身體、預防便秘

5.羽衣甘藍
排毒效果好,內含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C等,可以排出活性氧,防止肌膚、身體「生鏽」。因膳食纖維豐富,也有可以消除便秘的功能。

6.超級大麥
膳食纖維量比白米還多40倍,松生恒夫表示,100g超級大麥裡有23g膳食纖維(白米為0.4g),其中的β-葡聚醣,可以減少壞膽固醇、抑制飯後血糖上升功效。對減肥也相當有幫助!

吃有什麼訣竅
1.早餐吃水果
日本美腸協會代表理事小野咲表示,早上不吃早餐就可能會便秘,現在要開始養成吃早餐的習慣,早上吃點水果,也不會給腸胃太大的負擔。

2.點心吃無糖、無脂優格

3.晚餐吃發酵食品和蛋白質
晚餐建議在晚上7點左右,小野咲建議以低脂的蛋白質為主食,再加上味噌湯、納豆等發酵食品。

4.自己做鹽麴調味
自己做鹽麴和甜酒,鹽麴還可以當調味料家在魚或肉上,使肉變軟、風味更加倍。

對腸胃好的飲品
1.甜酒
和田清香表示,甜酒也被稱為「喝的點滴」,胺基酸豐富,其內含的維生素B、葉酸及膳食纖維,不僅可以幫助腸活,還可以紓解疲勞,並維持肌膚及頭髮的健康、光澤度,是對健康及美容有益的發酵飲料。

2.可可
松生恒夫表示,膳食纖維豐富,具有通便、改善糞便氣味的功能。而且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暖活起來。橄欖油+可可+寡糖,還可以幫助改善腸胃虛冷的狀況。

資料來源:
腸をきれいにする食べ物は?腸内環境を整えるのにおすすめな食材まとめ
便秘やむくみ、冷えも解消! 腸活のためにとりたい栄養&食品まとめ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